沈进军:二手车交易量小是因为金融渗透率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广州报道
2016-11-16 11:24

​ 在不同的市场时期,经销商对金融产品需求并不相同。

IMG_5006.jpg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以消费为目标的买方市场。在买方市场下,经销商对金融需求是提高消费金融的渗透率,以促进消费、提高客户粘度以及提高二手车的有效供给。”11月16日,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表示。

沈进军介绍,在卖方市场下,汽车市场是靠资源推动,经销商主要依靠“建店+并购”来进行扩张。“经销商的资金需求是什么?在贷款的同时,经销商开始走上资本的道路,从2009年一直到现在,近20家的经销商登陆资本市场,其实就是如何能够做大。”沈进军说。

不过,市场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度释放和市场需求相对不足。

“我们发现,汽车生产企业越来越贴近市场需求,让他们减产并不可能,所以解决上述矛盾就要扩大消费,就要依靠金融和二手车,这是我们汽车市场可持续的两个内动力,也是我们推动市场发展的两个车轮。”沈进军说。 

他指出,当前我国消费信贷渗透率只有34%,其中融资租赁比例非常低。“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很怪,在交易方面还处在卖方市场,谁能拿到二手车车源谁就是王,大家对二手车的关注度很差,二手车交易量并不高。这是因为消费金融的渗透率还不够高,没有为我们的市场提供有效的供给。”

当前,我国二手车残值体系尚未建立,现行租赁模式大多是以租代卖,把残值一并让消费者来承担,这和消费信贷并无本质区别。

据悉,在美国市场,二手车市场每年交易量保持在4000万辆,而新车则为1700万辆。“在2016年流通协会珠海年会时,美国人说他们的二手车交易量是7000万辆,我听到很诧异,如果我们的二手车今年能突破1000万辆,就很振奋人心了。”沈进军说。

对比德国,德国经销商会与消费者签订三年合同,将残值留在店里,到了第3年,经销商会要求消费者退还车辆,同时提供一台新车,而退回来的就是二手车。

“在国外,售后服务是经销商的基本功。但是真正留住客户要靠消费产品,这对经销商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解决市场矛盾的主要方式。”沈进军表示。

【相关阅读】

直播丨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会

(作者:王欣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