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景渊:优信金融主打残值租赁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彤 广州报道
2016-11-16 16:45

让消费者把汽车从拥有价值变成使用价值,汽车对你来说是贬值的资产,你可能很喜欢一辆车,你也可以用它来睡觉,其实带给你的是一种使用价值。

“二手车金融的特点是什么?第一,车辆估值;第二,渠道扩展分散;第三,交易背景真实性。” 11月16日,优信集团副总裁、汽车金融总经理于景渊在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表示 。

作为汽车电商平台,现在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使用越来越多,粘性越来越大,关于二手车每一辆都是独一无二的,消费者买一台红色的2013年的宝马X5,可能会上网看一看,在这一方面二手车电商的确有一些独特的优势。

电商场景下的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前置第一卡位。于景渊透露,“我们现在做到的全部是线上的申请,需要四项基本材料,包括腾讯、芝麻分也好,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做评分卡、做建模,累计60万的消费者,优信内部整个风控风险叫苏格拉底。”

提及电商,汽车可能是O2O最后的形式,汽车的交易很少能够立刻在网上完成,优信做的大量服务,包括对客户的面签,全部是员工一对一做完,因此落地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一直主打残值租赁,让消费者把汽车从拥有价值变成使用价值,汽车对你来说是贬值的资产,你可能很喜欢一辆车,你也可以用它来睡觉,其实带给你的是一种使用价值。” 于景渊表示。

优信金融在2011年建立,从2015年开始做电商。优信的汽车金融到底是什么样子?于景渊介绍说,当客户在下班之后或睡觉之前翻APP,突然看到一辆梦想的车,他只需30秒的时间提交上来,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拥有这个资格和额度。

在证明自己的身份情况下,不再需要做任何申请的动作,只要做一个系统的内部和核实,优信可以很快的完成到店、抵押、提车的过程。整个场景设置的非常简单,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经销商。

在批发业务方面,优信在10月份推出“任意贷”,对国内的二手车经销商,这类小微企业提供支持。于景渊提到,“我们对每一位经销商贴身服务,每天早上有评估师对所有的评估商做每一辆车的检测认证,所以这一年半来我们对经销商掌握的数据不是他们自己发布的,是我们的员工每天真实地站在他的旁边,观察他的状况得出的。”

此外,据于景渊介绍,优信汽车金融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建模,建模之后实行白名单制,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提交面签就可以获得真实的额度。

对于二手车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资金的使用有明显特点,即业务量、淡旺季的波动非常明显,每天都在变化,今天有合适的车要收马上就需要资金,明天车子卖的不错,就希望马上卖掉不要产生利息。“针对这个行业特点,我们完全是随借随还,借一天就是一天的利息。” 于景渊最后表示。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