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产品互联网化突袭二手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 广州报道
2016-11-16 10:56

IMG_4962_副本.jpg

11月16日,第七届汽车金融年会在广州举行,21世纪报系《中国汽车金融》高级研究员张明艳在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张明艳表示,这次年鉴的内容可以用创新、融资租赁元年和正负两级三个关键词来总结。

首先是创新,自从3月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新消费支持以来,汽车金融产品开始发力二手车金融,特别是加强了与互联网的融合,极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其次是融资租赁元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的融资租赁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据相关的数据统计,在2015年,融资租赁放款30万台,占比4%左右,从融资租赁的渗透率来看,跟美国相比,美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达到80%,融资租赁占到46%,但是我们国家信贷租赁是25%,融资租赁只占4%,虽然数据不大,但是可以看到发展的潜力,故而很多业内专家将2016年定义为汽车融资租赁元年。   

张明艳表示:“要想发展汽车融资租赁,主要挑战还在于资金门槛,风控管理,人才需求,法规约束等方面。”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正负两极,主要体现在车险业务方面,正极三大保险,占据了80%的市场,相反,各大中小企业在车险方面则表现暗淡。

此外,滴滴出行、神州优车、大众点评等新玩家也开始聚焦汽车金融,他们的业务已经接触到了汽车销售领域并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旨在建设汽车生态圈。大量资本正在涌入这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汽车金融市场在未来势必更加活跃。

【相关阅读】

直播丨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会

(作者:杨悦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