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征:汽车电商B2C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 广州
2016-11-16 17:21

现在不是做B2C最好的时机,因为主机厂刚开始建立的模式都是B2B模式,你如果非要做B2C模式,那你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11月16日,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东风日产数字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征做了名为《汽车电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汽车电商的实践模式和探索之路并提出了对未来汽车电商的思考和预测。

现阶段汽车电商的运作模式

在汽车电商业绩指标方面,张征认为主要是入口指标和交易指标,其中入口指标又分为售前的增量交车指标和售后的增量回厂指标。交易指标主要是平台的在线交易总额。

汽车行业数字营销基本模式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买线索,由于销售线索下降,当前许多公司都处于这种方式,但其最根本的原因是没能掌握用户入口,没有用户入口就很难在互联网的竞争时代产生真正的价值;汽车数字营销的第二阶段,就是要抢夺用户入口;第三阶段,主要是实现在线的交易,抓住交易的闭环。

张征还例举了东风日产的例子,2016年1-10月,东风日产电商业绩发布结果表明,其增量交车60860辆,自营电商平台有效线索占比达到25%。此外,其增量回厂量为343701辆 ,自营电商平台回厂量占比达到6%,相较于去年增长了4.5个百分点,用这些数据阐释了汽车电商的指标定义。

对汽车电商未来的思考 

张征表示,汽车电商要以提升销售力为首要目标,为了解决销售问题要做的尝试可以包括销售前置、赋能经销商和B2C业务试水等等。

这些尝试的具体行动主要是电商贯穿核心交织场景,例如将产品介绍、引导升级、征信查询、手机资料、签订合同、放款抵押,流程周期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同时布局线下支付场景,降低成本,帮助经销商提高效率并采取赋能经销商的数字营销托管等行动。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汽车电商是提升汽车品牌力和销售力的必由之路基本成为共识,同时张征也表示:“新的电商品类出现一定可以开通这条路,但是现在不是做B2C最好的时机,因为主机厂刚开始建立的模式都是B2B模式,你如果非要做B2C模式,那你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