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鉴》正式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明艳
2016-11-18 17:26

2016汽车信贷渗透率接近30%,二手车交易电商成交量占比不到10%

11月16日,由21世纪报系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策划编撰的《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在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正式发布,这是该实验室继去年推出《2015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之后,第二次以年鉴的形式对当年汽车金融界的重要政策、重大事件及市场变化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

受消费升级换代和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全国汽车销售市场出现明显回升。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口径乘用车销量1680万辆,同比增长16.1%。

与汽车产销低增长相对应的,是汽车金融市场表现出的强劲活力和增速。很多汽车金融公司以及银行的汽车金融业务更是以30%-4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汽车产销增长率。汽车金融服务已成为厂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年鉴》指出,我国使用信贷购车的用户比例正逐年增加:根据21世纪报系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联合特恩斯新华信市场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有26%的受访者使用过信贷购车;到201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4%;今年相比去年保持平稳。乘用车保有量信贷比例的增长,与汽车信贷消费渗透率的增长是一致的。根据21世纪报系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多年的实地调查发现,2013年,中国汽车平均渗透率已达20%,至2016年国内汽车总体平均信贷渗透率在30%左右。

截止2016年10月底,全国已经成立营业的汽车金融公司有25家,总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面对潜力巨大但竞争也异常激烈的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各大汽车金融公司的变革与创新一直在继续。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推出“附加品贷款”,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贷款买车,还能选择购置税、保险、延保或相关汽车配件进行叠加贷款;大众汽车金融推出组合信贷方案,直接将触角伸到了购置税、保养套餐,甚至后续的保修服务领域;丰田金融推出“全额贷”, 将购置税、保险、精品、保养等列入随车贷款范围;宝马金融“月供增容计划” 涵盖新车及新能源车产品,客户不仅能对车价进行分期,还能在购车的同时对车辆保险(目前已覆盖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和交强险)进行分期;作为今年才开业的新公司——裕隆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则是第一家突出以二手车为经营特色的汽车金融公司,建立完整二手车交易价值链。

《年鉴》还指出,我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市场规模正迎来快速增长,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汽车融资租赁领域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各路资本重金投入。专业汽车租赁公司、整车厂、经销商以及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融资租赁平台正积极加入这个市场, 2016年迎来了“中国融资租赁的元年”。

车险费率市场化后,面对激烈的竞争,险企不约而同地打起了价格战,并通过更多的增值服务来聚拢车主,纷纷进入汽车后市场。同时,财险公司重新杀入车贷险市场,目前涉足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已有近10家。与此前险企经营车贷险严重亏损的情况相反,部分险企开展该业务已经一年多,还保持着零赔付记录。

在汽车延保方面, 目前我国延保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渗透率低。而且也存在着消费理念不成熟、消费者接受度不够、产品同质化严重、人才严重缺失等诸多的问题,不过,随着二手车和平行进口车市场规模的扩大, 可成为延保行业重要着力点。

《年鉴》认为,随着平安集团入主汽车之家,腾讯亲自试水汽车电商,神州优车斥资百亿元投向汽车电商,大众点评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汽车销售领域……汽车电商的格局面临着重新洗牌。面对市场环境的改变,各电商平台进入战略调整阶段,纷纷将目光由销售扩展到金融、保险,乃至汽车后市场。

“国八条”落地,各地陆续取消限迁政策,为二手车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16年累计交易量为739.20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37%。近年来,二手车电商火热,引来大量资本入局。然而在热钱不断涌进的同时,二手车市场的窗口爆发期并未如期到来,二手车电商平台在业务量远远不及预期,今年二手车电商促成的交易占比不到10%。

被热炒之后又进入冰河时代的O2O养护领域,市场规模始终不容小觑。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正在拥抱源源涌入的资本。汽车后市场争夺战日趋激烈,靠免费洗车、上门保养、发红包等引流方式已经不再吸引用户,O2O过程中的服务被愈发重视,单纯的价格战转为“价格+服务”战。

作为专业财经商业类媒体运营企业,21世纪报系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变化,2010年正式启动中国汽车金融“金引擎”促进计划,成立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出版《中国汽车金融》专刊,进行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成立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和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致力于为推动中国汽车金融的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2014年出版国内首份关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发展轨迹专业报告——《中国汽车金融10周年发展报告》,成为汽车金融从业人员难得的工具书;《2015中国汽车金融年鉴》更是一经推出便凭借其专业性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鉴》是21世纪报系奉献给中国汽车金融事业的又一力作。

“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还发布《2016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召开了第三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并揭晓了2016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金融服务类和精英座驾的评选结果,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