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中智将铺设首条中拉光纤 看好人民币在拉美前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6-11-22 07:00

导读:智利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尽管智利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但中智关系一直走在中拉关系前列。通过此次访问,智方期待与中方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并在农业、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

智利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尽管智利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但中智关系一直走在中拉关系前列。通过此次访问,智方期待与中方提升双边关系水平, 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 并在农业、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

智利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但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FTA)的拉美国家。去年,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在智利落地。

据智利官方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2日至23日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将把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商讨铺设首条中拉光纤

《21世纪》:请介绍一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问智利的情况。

贺乔治: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访问智利,2011年,他作为副主席访问了智利。但这是他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智利,有很重要的意义。本次访问有以下重点内容:

第一,两国将把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integral strategic association)。这是本次访问最重要的内容,标志着中智关系的深化和拓展。

第二,我们将宣布加深FTA合作的倡议。有关FTA升级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但我们已经就有关条件达成一致,希望在2017年完成。

第三,我们希望拓展农业合作,这是我们贸易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智利设立一个中国实验农场。两年前,我们在北京和天津之间建成了一个智利农场。

第四,我们计划签署一系列科技合作协议。两国当前最成功的科技合作是在天文领域。智利是世界天文学的中心,有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天文台。目前,已有三个中智天文合作研究中心在智利建成,有14位中国天文学家在智利全职工作。我们希望两国其他的科研合作也可以进一步加深,如南极研究。智利是距离南极最近的国家,在南极有科考基地,已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科考和研究关系。

最后,在我看来是最让人激动的项目,我们要建一条太平洋海底光纤(internet cable),这将成为首条连通亚洲和南美洲的光纤,长达1.9万公里。当前跨大西洋的海底光纤已有50条了。这个想法由智利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两国已签署了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据我了解,技术上没有太大问题,世界上90%的光纤都在海底。现在主要是考虑商业因素。

《21世纪》:为什么要建这个光纤?

贺乔治:这是为了提高大数据传输速度。比如,在天文领域,我们需要对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在传输这些数据时就需要提高网速。目前,从中国到智利的数据要先通过北美再到智利。中国的一位天文学家告诉我,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数据传输时间,他们宁可飞到智利亲自传递数据。另外,随着中拉电子商务的兴起,对互联网的需求也在提高。数据已经成为21世纪的金子。如果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中拉经贸关系发展,我们就需要创造更好的网络条件。

农业成中智贸易新亮点

《21世纪》:中智FTA给两国带来了什么好处?为什么需要对现有FTA进行升级?

贺乔治:2005年两国签署FTA时,双边贸易额为80亿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10亿美元。这是双赢的局面。我们出口了大量铜、食品、木头等,中国出口了汽车、电子产品、玩具、工业设备等。我们要升级是因为要进行以下改善:当时还没有电子商务,而它的重要性现在日益凸显。当时也没有涉及金融服务、竞争政策(competition policy)、政府采购。我们还希望增加市场准入。现有FTA涵盖了95%的产品,但还有少量产品没有被覆盖,我们希望进一步增加商品种类。2005年的FTA基本上针对货物贸易,随着国际贸易向服务贸易拓展,我们希望有更多服务贸易内容。

《21世纪》:智利去年农业产业增速显著,是因为中国需求快速增长吗?近期将有新的食品进入中国吗?

贺乔治:智利农业在2015年增长了6%,是我们GDP增速的三倍。农业大幅增长有很多原因,但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对智利农产品需求的增长。以数量衡量,智利现在是对中国出口新鲜水果的第二大国家,第一是中国的周边国家泰国。他们向中国出口热带水果,但我们是出口地中海式气候水果的最大国家,包括葡萄、苹果、樱桃、蓝莓、猕猴桃等。去年,光是樱桃,我们就向中国出口了4亿美元,这是利润最高的水果。

我们已经与中国质检总局签署了核桃的进口协议,智利核桃将很快进入中国市场。在此之前,我们签署了鳄梨的协议,所以鳄梨也会进入中国市场。另外,桃子将是下一个,目前还有一些手续要走,但很快了。

基建和能源领域投资有前景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目前对智利的投资?

贺乔治:这是一个痛点问题。我们两国的贸易蓬勃发展,但中国在智利的投资却处于落后水平,不仅落后于中智贸易水平,也落后于中国在其他拉美国家的投资水平,阿根廷、巴西、秘鲁、厄瓜多尔都比我们吸引到更多中国投资。

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原因之一是智利不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我们是市场经济,水电站、桥梁等项目需要进行公开招标,感兴趣的企业必须要竞标。中国企业在很多拉美国家习惯了政府间合作协议。但如果中国企业不参与竞标的话,他们可能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不仅在智利,还有墨西哥、哥伦比亚等。

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中国企业来到智利,比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大型水力发电企业太平洋水电公司(Pacific Hydro)。太平洋水电在智利拥有10亿美元资产,主要是水电站的经营权。国电投有意在智利能源领域再投资20亿美元。

在矿业领域,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矿储量国之一,中国正致力于生产电动汽车,对电池需求量会上升。全球锂业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正在出售其股权,几家中国企业已表示愿意投入四五十亿美元进行收购。

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智利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基础,但仍有很多新的需求,比如需要更多隧道、港口等。我们没有石油和天然气,对可再生能源很感兴趣,如风能和太阳能,这也是中国企业有显著优势的领域。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玛沙漠是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是太阳能发电的理想地点。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参与了一些小项目,智利进口的一半的太阳能板来自中国,我们期待中国企业能够在智利建造太阳能发电站。

《21世纪》:在此次访问中,会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达成吗?

贺乔治:现阶段可能没有。但是我们在讨论一个15亿到20亿美元的大项目,在智利中部要对一个港口进行扩建。智利现有两个港口,一个是瓦尔帕莱港,另一个是圣安东尼奥港。它们都相对落后了,需要进行扩建。据我了解,圣安东尼奥港要增加新码头,将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进行招标。我们期待看到中国企业参与。

《21世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5月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同智方开展“两洋隧道”等项目合作,并尽早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现在进展如何?

贺乔治:这是一个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隧道。当前亚洲和拉美大量的贸易都要通过巴拿马运河运输,但对于某些货物来说,从阿根廷用卡车运往智利,再通过智利港口运往亚洲,可能是更加有效的运输方式。“两洋隧道”有很多方案,最新的进展是Agua Negra路线,通过它连接阿根廷城圣胡安省和智利科金博大区,总投资约为15亿美元,由泛美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我们期待中国企业通过竞标参与。招标可能在明年开始。

看好人民币在拉美前景

《21世纪》:人民币10月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如何看待人民币在拉美贸易、投资、金融运作的前景?

贺乔治: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过去15年,中拉贸易迅速增长,2000年是1000亿美元,2015年是2500亿美元,中国是智利、巴西、秘鲁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拉动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拉贸易过去增势迅猛,但现在的势头突然变得比较平缓。2015年的中拉贸易比前一年的水平要低。这说明,过去中拉经济合作的引擎是贸易,但现在我们需要发掘新动力,比如金融合作。我们需要与中国金融机构一起对项目融资,投资是当前中拉关系的重要支柱。

智利对此尤其感到激动。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人民币清算中心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我们一直希望将圣地亚哥打造成拉美的金融中心,当然,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还有比圣地亚哥大的城市有相同的想法。建行的落地无疑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了条件。中国银行等其他中资银行也在考虑在智利开设分行。

我们很期待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智利28%的出口是运往中国。如此大的金额,使用人民币会更加划算,可以省去换成美元的成本,也减轻了汇率波动的影响。

《21世纪》:智利会考虑将人民币当作储备货币吗?

贺乔治:当然。李克强总理去年访问智利时,我们双方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20亿元人民币/22000亿智利比索)。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认为,在外贸中更多使用人民币会带来很大好处。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