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吴逖:保险在消费金融领域起什么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北京报道
2016-11-29 20:12

图/摄影记者:陈逸航11月29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消费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整个中国消费信贷领域快速发展,不过,这两年中国的消费金融领域,跟过去传统银行开展的消费信贷业务确实有很大的不同。过去银行零售消费信贷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信用卡,二是房贷、车贷。但随着近几年互联...

图/摄影记者:陈逸航

11月29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消费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整个中国消费信贷领域快速发展,不过,这两年中国的消费金融领域,跟过去传统银行开展的消费信贷业务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过去银行零售消费信贷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信用卡,二是房贷、车贷。但随着近几年互联网及电商的扩展,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和电商平台纷纷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金融业务,由此在中国形成很特别的消费金融领域,包括线上、线下,O2O等各种模式。

目前形成一种很有意思的格局,消费金融主体越来越多元化,不难看出这里面最大一块还是银行,实际上银行集中在抵押类资产上,尽管银行的授信人群覆盖面比较窄,但是银行总市场规模占比较大;占了整个消费金融余额的绝大多数。不过,前一段时间P2P平台通过现金借贷也开始进军这个领域;同时像以京东、阿里为主的电商系,也利用自身广泛的数据优势和客户优势,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最近ABS市场上最大的两单,也是资产最好、成本最优的两单,一个是蚂蚁花呗 ,另一个是京东白条。此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市场,单独以垂直领域细分场景为主的民间非持牌金融消费企业发展非常蓬勃。

众安保险借助现有的两大优势,一个是数据、风控和技术优势,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服务,另一个是保险本身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资本负债以及风险管理工具,为投资人和金融机构提供对应的风险承担手段,保险本身作为信用风险承担工具,其中一个重要类别叫做信用保证保险,这块是作为重要的增信类金融工具在发挥作用。

整个信贷市场,特别是消费金融信贷市场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市场上流动性相对比较强,资金对资产的需求很旺盛,但另一方面一些行为被监管机构所禁止,传统金融机构对资金风险本身的容忍度是比较低,同时P2P新规出台以后,对整个市场在P2P交易结构合规性方面提出很多的挑战。

反之,对于资产端来讲,成本、效率以及合格的交易结构,又是资产端的需求。所以这就带来双方之间的矛盾,我们该怎么结合好资金端和资产端的业务。

现在我介绍下保险在消费金融领域里所起的作用,以及众安保险具体怎么做。保险有一种很传统的险种,叫做信用保证保险,主要的功能就是为各种交易或者贸易关系当中出现的这些信用风险提供保障。

作为保险公司来讲,保险公司信用等级或资产负债能力一方面是靠资本金,另外一方面,保险公司面临很严格的偿付能力监管,承保的规模、业务类型要跟资本负债结构以及保费收入和资本金相匹配,此外还有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作为强监管的领域,保险和担保在法律上定义是不同的,保险是一种金融工具。

我们现在是在做资金和资产的一个连接器和稳定器,一方面是在资产端,我们合作的机构也很多,包括市场上比较知名的机构。我们作为整个体系里信用风险管理和承担的角色,为资产和资金两端提供增信和资产管理服务。我在承保的时候要进行风险管理和选择,一旦众安进行承保,这个资产主要的信用违约风险需要众安来承担,我们对整个采购资产这一方就承担比较大的法律责任、保障责任。

在这个领域里,我们有几个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一是数据优势,基本上众安现在除重以后的用户数大概超过4亿,为超过1亿用户授信。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在替各个场景之间提供额外的风险承担和数据支持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不断地看到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他们大量的资产表现,众安积累了大量的消费金融相关的数据和用户的行为情况。

第二方面,众安开展与很多垂直领域平台的合作,我们对这些平台的用户风险表现特征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众安一直是致力于去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据驱动两件事情。    

第三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建立基于消费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为整个基础设施去贡献我们的力量,消费金融不是基于抵押的消费金融业务,是高度数据驱动的行业。在车险领域遵循二八原则,20%的客户造成80%的赔款,这一点跟消费市场出现坏账情况高度一致,而问题的发生在哪呢?除了现有人民银行征信体系之外,我们并没有跨场景或跨渠道之间的一个大型的数据平台,来对黑名单以及坏账做数据交换。众安很难靠一己之力做成这个事情,但现在正在致力于做这件事情。

我们在努力输出数据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比如我们跟没有开展消费金融的电商合作,开展消费分期等业务。我们跟传统银行合作,为银行提供现金贷的快速审批决策和对应的风险承担,我们跟很多非银行系的消费金融公司合作,为他们所做的资产提供额外的信用甄别,筛选合格的用户,承保之后放入到整个金融机构的同业市场里。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