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2016年债市喜忧参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6-11-29 14:17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总监赵萍在“债市论坛”上致辞表示,2016年的中国债市有很多值得庆贺之处,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信用风险的暴露以及债牛行情的能否持续。以下为致辞全文: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感谢大家拨冗参加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1世纪债市论坛”。作为“第十...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总监赵萍在“债市论坛”上致辞表示,2016年的中国债市有很多值得庆贺之处,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信用风险的暴露以及债牛行情的能否持续。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下午好!

感谢大家拨冗参加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1世纪债市论坛”。作为“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个债市论坛,为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者搭建对话平台,彼此启发,共同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2016年的中国债市有很多值得庆贺之处。比如,债市国际化大举推进,外资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债市;绿色债券发展迅猛,今年的发行量占比全球最高;债市的规模进一步扩容,创新产品也在日益增多。

但同时债市在2016年迎来一些深刻的变化。首先是今年4月份较大规模的债券违约,引发市场恐慌,尽管之后违约事件逐渐减少,但如何管理信用风险,已成为众多市场参与者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最近债市又进入调整期,特别是在特朗普总统上台引发全球债市大跌后,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货币政策从紧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中国债市将延续两年多来的债牛行情,还是将迎来大拐点?这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次进行主题演讲和参与圆桌对话的嘉宾,其所代表的机构在债市里扮演者不同的角色。有来自有来自高校、银行、保险公司、券商、基金公司、评级机构的嘉宾。所有的嘉宾在所参与讨论的主题上都有多年的研究和实际操作经验。我相信,不同的角色将提供不同的视角,通过不同角度的充分研讨,每位参与者都将有所收获。

由于这是一场闭门论坛,希望各位嘉宾在此畅所欲言,分享洞见和智慧。

最后,预祝“21世纪债市论坛”圆满成功。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