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五网:金融业务盈利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翔
2016-12-02 15:32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董事会.jpg

11月2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环节,华东站最后一站来到了南京的一家创业板公司:国内A 股首家房地产家居网络服务上市企业三六五网(300295.SZ)。

资料显示,三六五网于2006年成立,2007年开始对外扩张,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6.41亿元。

据公司董秘凌云介绍:“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地区是中国房地产业最活跃区域,因此公司已经在南京、杭州、合肥、天津、石家庄、珠海等城市通过自营、加盟等方式进行了布局。公司主体业务主要围绕房地产家居相关的线上线下服务展开,包括从楼盘信息发布、网络广告、房地产网络营销到线下的活动营销、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等”。

三六二五董秘2.jpg

△三六五网董秘凌云(图左)

2014年底,三六五网开始触及金融业务。凌云表示,金融业务将是公司下一步的培育重点。据介绍,三六五网目前的金融业务主要有两块,一个是注册资本1.2亿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家贷,另一个是注册资本3.5亿元的小贷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三六五网取得了江苏省互联网科技小贷牌照,且是同期唯一在运营的互联网小贷牌照。目前三六五网涉及的小贷业务主要是银行房地产金融业务的补充,由于金额小、风控成本相对较大,银行大资金不愿意做。

那么,公司如何进行风控管理?“风控很严,公司有专门的风控部门,并且与中介、银行、信用机构协作,从业务源头就开始进行风险控制,”目前来说,公司放款基本都收回,还没有坏账,逾期率只有不到千分之五。她笑言“金融只有被撑死的,没有被饿死的。”

三六五董秘.jpg

“从创立起来,三六五网一直是个稳健的团队。” 凌云表示,作为一家多年从事房地产家居服务的上市公司,三六五网在房地产金融业务上有自身的优势。通过近两年左右的磨合,对风控模式的尝试,金融业务可以说基本已经过了盈亏平衡点。”

存量业务和金融业务,是公司对房地产服务市场未来发展空间的两个最大判断。因此为响应中央促进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公司也正在积极尝试“爱租哪”这类针对租赁市场的新业务,C端针对租客和新就业大学生, B端则针对公寓出租、管理方,最近几年,长租公寓和短租公寓迅速发展,资金需求也比较大,公司深挖布局。

今年,国家不断地强调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在凌云看来,这种房产金融的严控,虽然短期对于公司金融业务开展有所影响,但长期而言规范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对规范经营的公司反而是利好。

合影2(2).jpg

△调研团队就公司业务、成长性等向三六五网高管提问

面对成长性的疑问,凌云并不否认。资料显示,2015年公司营收77%还是来源于长三角区域,与上市时变化不大。“房地产在中国是个区域性很强的行业,每个城市市场必须分别去拓展。这种区域性特征也导致扩张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积淀和机遇。而且连续两年对新业务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反映在利润上肯定增长不大” 

她同时表示,“网络广告、电商业务收入能保持一定的增速,但由于公司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特殊阶段,业务结构变动和线下投入费用等增加,利润率因此有所下降。公司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因今年监管收紧也收到一定影响。” 

从2016年三季报来看,三六五网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17.27%。

三六五合影(1).jpg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高翔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