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探寻保险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02 17:32

11月29日,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举行,而作为其主论坛之一的保险年会已经成功举办第九届,本届年会的主题设置为“预见未来,探寻保险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正式发布以来,保险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保险姓保”已经成为各方共同的呼声。

在这些大趋势、大背景下,围绕“预见未来,探寻保险业创新发展新引擎”这一主题,关注当下保险行业市场格局正悄然发生裂变,大养老、大健康、财富管理的个人需求愈发破裂,“保险姓保”回归保障,互联网保险崛起,大数据应用等新命题互相交织,优质资产荒、资产负债匹配等行业难题凸显。前述种种无不挑战保险业的创新转型能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中国保险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大保险的格局日益清晰。

为此,本届年会有幸邀请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持平、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媛媛、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投资业务总经理宋春雨等业内外领军人物。

DSC_8433.JPG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演讲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了题为《坚持保险姓保,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演讲。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保险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从发展速度、实力规模、吸纳就业、国际地位来看,保险业展现出朝气蓬勃的气象和普遍看好的前景。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发表了题为《华泰保险20年 探寻“百年老店”价值成长之路》的演讲。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华泰保险将全面追求“价值成长”的新目标、新理念。价值成长包含“四要素”:一是客户,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二是品质,关键指标要优于行业;三是规模,关注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四是利润,体现为长期价值和总体效益。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敬惠发表了题为《加强资产负债联动、实现协调平衡发展》的演讲。他认为,目前,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处于由资产负债单项驱动的1.0版,向资产负债双向互动的2.0版过渡的阶段。未来,寿险业将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和实现资产负债联动的3.0升级版。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持平发表了题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转型、创新、发展之路》的演讲。他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首先须始终坚持“保险姓保”的行业内在发展规律,坚持“保险姓保”是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体现行业价值的根基,包括工银安盛在内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均将发展期缴业务作为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媛媛,发表了题为《创新为再保险服务注入新价值》的演讲。她认为,如何加快提升发展速度,进行有效的供给侧改革,为保险行业提供更优质的再保险产品和服务是中国再保险业当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而这可以从再保险的服务模式、再保险的创新产品、再保险的创新产品、如何做好创新风控管理等着手。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投资业务总经理宋春雨则从IT产业的视角切入、结合联想集团在金融科技产业的投资实践案例,深入分享金融科技如何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新引擎。他表示,联想创投在四个有可能会对未来保险业科技发展有帮助的方面进行布局:一是汽车的科技化和无人驾驶技术;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是区块链技术;四是物联网技术。

DSC_8605.JPG

△“互联网保险边界与融合”分论坛上,多位嘉宾热烈讨论

此外,本届保险年会还分设了一场“互联网保险边界与融合”的分论坛,有幸邀请到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洪吉、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王道南、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辉、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伟、中国人保财险电子商务部总经理蒋新伟、慧择网创始人、CEO马存军、去哪儿网副总裁杨威等业内外领军人物共同分享这一话题。   

与会嘉宾认为,用户体验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第一核心竞争力。如今的互联网保险模式让保险公司得以真正地直面用户,这不仅激发了保险公司无限思考,更鞭策着其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保险解决方案,这才能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