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稳中求进,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17 07:00

2016年中央经济会议于12月16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

2016年中央经济会议于12月16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此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中求进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经济明年将面临“特朗普不确定性冲击”,其对外保守而对内激进的经济政策可能会造成全球经济与市场的动荡。中国需要先稳住阵脚,应对冲击。此外,明年中国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会议,必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因此,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基于稳定的主基调,此次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看到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可以看出,积极财政主要是为改革与民生托底,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出力,并没有特别的提出增加赤字率以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水平。这显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关注托底而非促增长。

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对突出了中性原则,要求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符合市场“宽财政,紧货币”的预期。这是因为,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过去几年,金融创新造成了一些金融乱象与资产泡沫,预计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元政策与走势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从而为中国带来外部挑战。因此,提早拆除一些“风险点”至关重要,而这又需要控制住货币闸门,以形成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与去杠杆的货币环境。

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也体现在企业去杠杆方面,会议要求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降低企业杠杆率,并规范政府举债行为。

与去年着重强调去库存不同,此次会议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因为今年去库存政策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现象,威胁到金融稳定。此次会议给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此基础上要求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为此,会议提出首先要在宏观上关注货币,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合理自住购房。其次,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

会议还着重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会议还要求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给予企业家更多信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鼓励民间投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