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克莎:明年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趋缓,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珍 深圳报道
2016-12-22 11:21

12月22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2016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发表了其对明年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判断。

郭克莎指出,今年后几个月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将对明年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预计从明年开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较快推进,明年将加息二、三次,加息预期将转化为现实,并加强美元指数上升趋势。这将进一步引起国际资金向美国流入,加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出、货币贬值的压力,加剧部分国家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

而对于国内经济,郭克莎指出,近来我国经济运行有所好转,PPI指数回升,企业利润增长。但这不是经济触底反转,而只是下行过程的一次反弹。这次经济反弹与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回升有关,与政策上的去产能、压产量有关,也与PPI连续50个月持续下降有关。这种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即使加上企业补库存的作用,也只能延续两、三个季度。估计到明年一季度之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又会增大。

郭.jpg

(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

全文如下:

一、明年国际经济走势: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动荡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表现:世界经济缺乏重大科技突破的带动,总需求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

今年后几个月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将对明年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欧洲国家的政治和社会运行不稳,将对经济复苏产生新的影响。一些国家近期经济增长有所加快,但可持续性不强。多数欧洲国家将继续处于低增长状态。

日本受自身内在机制影响,内需不足的制约依然突出,难以摆脱经济低迷的困境。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受到美国政策取向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较大冲击,不少国家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将被迫采取牺牲经济增长的政策,整体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美国经济在多种原因作用下将加快增长,但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带动作用有限。相反,美国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将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冲击,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产生影响。

美国加剧国际市场动荡的原因:

第一,特朗普的政策取向将搅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格局。

根据至今为止的信息,特朗普上台后,为了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创造更多国内就业机会,可能推行以下政策:

  • 大幅降低企业税负,促进企业投资。

  • 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政府投资。

  • 加强国内市场保护,改善贸易状况。

  • 限制国内产业转移,控制对外投资。

以上政策在短期内将推动美国经济加快增长,使美国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同时,将对国际经济运行格局带来新的影响:

  • 一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在美国保护国内市场影响下,国际贸易壁垒、摩擦、争端将增多,市场保护与反保护的贸易战难以避免。国际贸易竞争更加激烈,贸易形势面临新的挑战。

  • 二是国际资本进一步流向美国。美国投资机会和收益增多,美元汇率继续走强,将进一步吸引国际长期资本、短期热钱流入美国。美国的资产价格延续上升趋势。

这种格局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第二,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将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美国经济增速提高,经济出现过热风险,通货膨胀率上行,美联储将加快加息进程。耶伦已表明了这个政策取向。预计从明年开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较快推进,明年将加息二、三次,加息预期将转化为现实,并加强美元指数上升趋势。

这将进一步引起国际资金向美国流入,加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出、货币贬值的压力,加剧部分国家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尽管这种影响从2014年以来已阶段性地发生了多次,但明年的影响和压力会明显大于前两年,而且会持续较长时间。对于国内经济疲软、本币币值高估、外汇储备不多、金融市场脆弱、并且资本项目开放的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前两轮美元升值周期在国际上引发了两场金融危机,一场是1980-1985年的拉美债务危机,一场是1996-2001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主要是资产泡沫破裂的金融危机。

大家可能还记得18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由于索罗斯的大肆做空,使一些国家的货币市场大幅波动,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出现崩盘,对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

这一轮美元升值周期的影响有多大?应该还会有国际投机资本利用做空机制赚钱,加大国际汇率变化、资本流动的影响。是否引爆一些国家的金融风险,引起局部金融危机,有待观察。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会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跟随美国加息,收紧货币信贷,稳定本币币值和国内金融市场。过去两年他们已经这样做,明年仍将被迫这样做。这又会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雪上加霜。

二、明年国内经济走势:经济增速下滑趋缓,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近来我国经济运行有所好转,PPI指数回升,企业利润增长。但这不是经济触底反转,而只是下行过程的一次反弹。这次经济反弹与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回升有关,与政策上的去产能、压产量有关,也与PPI连续50个月持续下降有关。这种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即使加上企业补库存的作用,也只能延续两、三个季度。估计到明年一季度之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又会增大。

有些机构预测明年经济会回升,增速高于今年。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即使考虑政策力度加大的作用,明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也是大概率趋势,只是继续下滑幅度会减小。比如说,今年的GDP增长率为6.7%,明年可达到6.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这表明,经济增速不稳、存在下行压力,仍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中央从宏观决策的角度回答了经济是不是反转、增速能不能回升的问题。

为什么我国经济的增速还不能反转或回升?

主要是我国经济发展面对着周期性波动和进入新常态的双重局面,受到总量问题和结构问题相互交错的双重影响。其中,结构性矛盾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需要较长的时间。在周期性影响减弱之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会减轻,短期可能出现反弹,但不会出现反转,因为经济运行依然受到结构性矛盾的制约,增速下行压力并没有消除。只有通过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了制约经济长期发展的重大结构性矛盾,经济才可能进入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因此,我们既要有周期性思维,更要树立新常态思维。

现在很多人在猜经济什么时候见底,实际上是猜经济周期的底。从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变化看,周期性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这个宏观政策组合,实质上就是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条件下,考虑了应对经济周期影响的需要。

明年国际环境对我国经济运行和增长的主要影响:

  • 一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形成压力。来自美国市场保护、以及其他国家新的贸易壁垒和摩擦,将对我国出口贸易形成制约。

  • 二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挑战。美国政策取向和美联储加息进程,使我国继续面临人民币贬值压力,资本流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这两方面将使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的困难增多,使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选择。内需不足和动力不足依然制约明年的经济增长。

  • 一是投资增速仍有波动下行压力。主要是产能过剩仍较严重,影响市场预期和企业投资意愿。

  • 二是消费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主要是居民收入增幅回落,大宗消费相对饱和,新的消费增长点较少。

  • 三是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传统的增长动能在逐渐减弱,新的增长动能虽快速成长,但所占比重相对较低,未能形成较强的带动作用。

【返回直播】

直播丨2016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

(作者:谢珍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