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资本峰会圆桌论坛一:裂变时代下的公司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22 16:51

12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2016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以“时代视野.公司变革”为主题在深圳蛇口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时代在变化,互联网、新科技、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对全球商业形态的改变也日益彰显。在这样的背景下,适应与变革成为企业生存的必然命题。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抓住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当下公司领袖思考的重要方向。

为此,本次峰会也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上市公司董事长与嘉宾来分享观点和经验,共同探讨裂变时代下的公司变革之路。下面我们进入上午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主题圆桌环节,圆桌的主题是《裂变时代下的公司变革》。

  

对话嘉宾:

国药控股董事长 魏玉林先生

泸州老窖董事长 刘淼先生

科通芯城董事长 康敬伟先生

达实智能董事长 刘磅先生

主持嘉宾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先生

圆桌1.jpg

   

对话原文:

袁季主持:非常感谢今天的主办方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邀请,同时感谢各位老总的邀请,由我今天主持今天第一场圆桌论坛,跟各位掌门人进行对话,为了节约时间,前面简短介绍就由我做了。这是国药控股的董事长魏玉林,在改革当中国药控股也是领军企业,所以接下来也能够听听魏总的一些看法;泸州老窖的刘淼总,泸州老窖将推出白酒行业首个机器人酿制、包装的行业领先行为;康总是老朋友了,除了企业自己,深圳是创新城市,这是一个创新代表,康总也被人称为没有敌人的康总。中国从传统市场走向创新市场,也可以听康总谈到。达实智能上市16周年,迎着智慧城市,达实智能在十年取得巨大进展,跟他们200米超高层达适大厦是一样的发展。我自己是广证恒生总经理,这是唯一一家中外合资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袁 季.jpg

Δ主持嘉宾:广证恒生总经理 袁季先生

回到主题,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裂变时代下的公司变革,两个主题一个裂变时代,一个公司变革。这两个关键词,我问问董事长,我们这些掌门人,在当下时代,产业模式,产业趋势,发生什么重大变革?我们自己如何看?从公司来讲做了一些什么应对策略?

魏玉林:谢谢主持人大家好。这个主题主要还是讲变化,2016年甚至在2017年对于整个医疗、医药行业来看,确实是一个变革之年。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知道医药、医疗当中这几年整个生态环境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有几个因素:第一中央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接二连三不停出台,比如说两票制,一票制,税制改革、分级诊疗、零差率、医保结算价……从来没有过的变化,在影响和困扰这个行业,也逼迫这个行业在思考,应该如何变化,这是第一点。

第二、以互联网+技术为基因的整个商业模式、供应链,包括整个生态服务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还有一个因素,我们都知道刚刚专家教授也提到,我们国家的资本,大量的资本在涌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正孕育着变革,变革的爆发。作为行业领先者,目前我们还是传统行业,今年可能会突破2500亿,我们在全国将近200个城市都有布局。但面对这样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挑战是非常大。我们也在学习国际化,一些领先企业他们的做法,因为他们在此之前都经过百年努力,已经形成市场垄断。但中国前三位经济体,也就是30%,但美国达到95%,欧洲达到70%到80%,日本达到70%以上,这些垄断性都是3+X,前三位都是垄断企业。我们在这样一个政策变化、技术变化,包括资本影响下,我们没有一个稳定之王,没有一个大企业能够稳定市场。在这个生态圈当中,我们所有角色都在发生变化,政府从过去监管变成引导和监管,而且这只手是非常强势的手。过去医院也是非常强势的,现在没有办法再强势了,他们的盈利模式靠差价,现在是零差价,不仅不是利润中心,而是废物中心的时候他也在转变,他必须要靠服务,或者把服务进行外包的方式,找回其盈利机会。

国药控股董事长 魏玉林.jpg

Δ国药控股董事长 魏玉林先生

零售,因为全渠道的产生,成为线上线下的多渠道机会,他们没有更多的比价机会,但有更多赠送服务,所以他们也在变化。作为传统的批发企业,过去我们是靠差价,服务差价,现在我们必须要靠服务型企业,你必须成为一个服务贸易型企业、金融贸易企业、数据贸易企业,要为你的客户进行改变。作为我们来讲也要顺势而为,我们现在开始在否定自我过程当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我们客户打造更多的产品,来适应这样一个变化。我们现在在创新很多新服务产品,主要能够为我们上游及下游客户提供更多的满意服务。按照市场化一个变化的逻辑来看,下游企业一定是以成本为中心,所以他们过去小而全的模式都将发生变化,他们会打开他们的大门,向社会外包他们的非核心业务。这些就是我们所能够切入的地方,我们要变成一个服务商今后客户选择,我们不是因为我提供物理产品,而是我提供服务产品。只有我们走进客户内部,我们把供应链延伸到客户内部,这样我们才能跟客户之间形成服务外包,去库存化、相互依存的关系,把贸易关系变成依存关系,这样才能生存。社会环境、生态变化也必然引起企业的变革,我们也在变革之中。谢谢。

袁季主持:从差价转到服务,把服务融入进去,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创造更大价值。下面有请刘总。

泸州老窖董事长 刘 淼.jpg

Δ泸州老窖董事长 刘淼先生

刘淼:很高兴我来自泸州老窖的刘淼,借此机会感谢南方财经,感谢21世纪经济报道,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汇报、交流机会。确实刚刚听了领导、专家的演讲,像泸州老窖这样传统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势、如何应对行业调整指明方向,指明一道路。大家都清楚,刚刚谈到的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可能在座都知道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整个白酒行业确实是进入深度调整期。目前生态和模式,出现三个特点,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说。

第一、从2013年以前的黄金十年,从以前的扩张型时代或者机遇型时代,到现在紧缩时代,现在已经过渡到这个阶段。

第二、从以前相对市场比较大,相对比较投机的时代现在往实干的时代过渡。

第三、由于以前消费理念、管理体制、诚信度不够,以前白酒行业市场出现烂制(相对不太规范)的时代过渡到现在向品质发展的时代。

作为泸州老窖,中国白酒行业老字号的品牌,因应这个时代,也是刚刚专家所分析,我们在这种环境下,经济还要持续下行,行业还要继续深度调整,从扩张到紧缩,结合自身品牌特点,也结合目前市场状况,泸州老窖注定要做专做强,心无旁鹜做酒业,我们采取这样的积极应对措施。

第二、刚刚我们谈到从以前投机,有一些机会到现在的实干,结合自身中国白酒实际情况,也结合竞争伙伴跟泸州老窖品牌和市场特点来看,我们要坚持坚定不移塑造品牌,同时在销售上也要以竞争性的战略为基础,做细、做深市场,对终端的维护和氛围营造,以及消费者的培育。

第三、因应以前的烂造到现在的品质提升,要让中国的白酒品质看得见,让我们用以、以德、以诚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中国白酒。

以上是我对目前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自我的判断,及对目前的应对措施,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袁季主持:感谢,做精做细做强,有请康总。

6666.png

Δ科通芯城董事长 康敬伟先生

康敬伟:我来自科通芯城,我来自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变化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面对日常市场。在多年前看传统行业的时候,大家有一个规则“大鱼吃小鱼”,一家公司想要活下来,要得到市场发展就要做强做大,当时就有“大鱼吃小鱼”的市场游戏规则。但这个规则在过去十多年,慢慢变得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创新型的企业,可以在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进入到世界五百强的行列。所以才有第二个规则“快鱼吃慢鱼”面对快速变化市场的时候,你动作比别人快,即使你今天比别人小,你还是有机会赢得市场。因此这个规则在过去五年、十年也变成市场开始普遍接受的观点。但在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觉得以上两个规则已经开始慢慢也被淘汰了。

下面我们看到一个更大趋势,就是一个创新行业,可以整个、完整颠覆以前所有垄断者所占据的行业,不管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进入各种各样的行业。我们看到这是用一种崭新商业模式,进入非常庞大的传统市场。

科通芯城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面对300万家中国电子制造业市场,大家都知道,中国在过去20多年,最大一项改革开放成果,改变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在过去20年,美国资本市场,大家是瞧不起制造业的。在最近川普当选以后才开始把制造业,从一个最没有人去关注的行业,变成一个资本市场的宠儿。但今天看到的,在制造业的行业,因为我们从事主要、服务就是中国电子制造业行业,这是快速迭代,快速变化的行业。过去我记得像今天的GE、通用电气差不多花了一百多年时间,变成世界五百强公司,但今天一些公司花几年时间,虽然没有达到世界五百强,但品牌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很多世界五百强公司。

如果我们选对一个方法,选对一套创新创业模式,抓住今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很多新兴、创新思想,我们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在数年之内,可以从一个小微企业变成世界一流企业。因为有这样市场变化,我们每一家公司,组织架构、文化要因时而变适应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快速市场变化,不管我们在什么行业。

袁季主持:谢谢康总,您习惯快慢变化,快慢变化带来就是机会。接下来有请刘总。

达实智能董事长 刘 磅.jpg

Δ达实智能董事长 刘磅先生

刘磅: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达实智能的刘磅,我们从事智慧城市,更准确来说我们和魏总面临的用户是相同,我们更主要就是聚焦智慧医疗大板块,目前达实智能上市到今天就是6年个念头,过去的6年当中我们每年都保持30%的净利润的增长。可以说现在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自主经营的巨大压力,未来5年,今天这个题目就是资本+产业,达实智能在未来五年的成长,也恰好迎合这个主题,我们叫做技术+金融,借助我国现在医院建设、巨大的缺口、巨大的市场,我们用PPP的方式,为医院提供智慧医疗环境,魏总是中国最大的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达实智能是中国最优秀医疗环境的供应商。

过去当年我们在一个智慧医院信息化的运营系统,一个医院环境的智能化系统、一个医院能源节能系统,我们打造国内最优秀的解决方案,今天我们借助PPP商业模式。比如说我们在山东,在郭主席支持下,我们跟山东省政府,成立一个政府引导的PPP建设基金,这个基金规模有100多亿,我们进行管理。主要在山东省境内,投资智慧医院的整体建设,我们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是目前过去五年成长,和未来五年发展的商业创新、商业模式。

谢谢大家!

袁季主持:谢谢刘总,达实智能连续30%净利润的增长,而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刘总在把握变化机遇,把智慧城市,尤其智慧医疗作为突破口,把PPP作为抓手实现未来更确定的成长。现在是2016年的尾声,展望新一年,大家都说接下来一年,新的一年就是最具挑战,最困难的一年。这已经成为段子,这个段子越来越强烈,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确实不平静,刚刚我们专家,郭主任也说2017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当今确实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等一些做法、措施也出台,对于国际化、全球化,包括正在兴起,一个跨国并购浪潮,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掌门人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魏玉林: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面临每年可能在年末的时候,年末年初的时候都需要讨论成长的战略、盈利模式、预期结果。在讨论的时候,我们得到的反馈基本上都是挑战最多、困难最多。这个老生常谈,但也是必要的过程。刚刚讲到几位专家也讲到,明年特别以美国为首,川普上台之后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这种势头应该说可能会对我们的国际化会产生一些影响。

但个人认为,因为我们现在主要业务在国内,没有完全走出去,包括我们跟国外的合作也是把他们引进来,我个人考虑不至于那么悲观。第一各国政府现在看到中国的实力,中国在国际化当中的实力想调整,用政府之手调整经济结构,可能跟市场上各个相关利益人都会产生冲突,这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进行调整。

第二各个发达国家的经济体,他们也需要通过贸易平衡自己的经济地位、贸易输出,这会有影响,但不至于影响那么大。关键就是自己不要犯错,因为中国在发展当中,中国人的智慧还是能够克服这个变化。

作为国药控股来看,目前国药控股的发展是在走引进、嫁接国际技术跟商业模式,但根据现在中央企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政策,每个中央企业都有一个国际化的要求。国药控股也有进行国际化,因为我们现在是国内最大,超过亚洲。我们商业模式也在变化,成长动力必须通过技术,通过更多的商业模式的嫁接,特别跟国外的技术嫁接以后,才能使我们的整个创新活动更有动力,也有这种现实需求。在这方面我们在接触国际化资本项目,因为我们在资本市场我们有3个上市公司,2个A股,1个H股,资本市场非常活跃,我们这方面信息也是比较多。2017年我们的国际化之路,走出去肯定肯定会破题,希望借助于国际化能够分享国际领先技术,使我们发展有式更强的动力,谢谢。

袁季主持:谢谢魏总,您对这个话题是乐观的,从国药控股控股来说还是立足于自身发展,2017年国际化会有破题。有请刘总。

刘淼:刚刚探讨目前的国际形势,我刚刚听几位专家,特别郭司长对于明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具体我还是谈得比较实一些,我主要针对我这个行业,也针对我这个企业、这个品牌来谈。

2013年开始刚刚也谈到,白酒行业所谓十年黄金期就结束了,行业进入到目前为止还在持续进行的深度调整。但这些来看,跟国际、国内的经济,周期性的变化,我认为是相吻合,相一致的。明年经济还会持续下行以及消费紧缩的情况下,泸州老窖也进行了认真、客观的一些分析,同时也做好一些应对。

第一、积极应对在工业化、资本回流所带来的影响。随着世界经济体再工业化战略推进,刚刚郭司长也提到加上美元加息预期,使整个金融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在明年会出现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回流发达国家的情况,我主要就是务实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谈。我们作为中国老牌的白酒企业,作为龙香鼻祖,作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之一,我们在这方面将认真分析市场,同时保持清醒头脑,做出可行的策略。我始终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应对过冬。

第二、积极应对贸易保护、出口受阻所带来的困难。随着世界经济这一轮的振荡,各行各业都进入持续的调整,出口和贸易就受到很大的阻力。在全球经济形势以及消费紧缩的前提下,贸易和出口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但我们也根据中国白酒的特点,同时也因应泸州老窖在品牌、在市场的表现,我们也采取目前的措施,对于本身而言,我们内市场全力而为,国际市场尽力而为,持续、坚持,以此应对目前的贸易保护及相应情况。

第三、积极应对行业调整、行业寒潮带来品牌集中给我们所带来的机遇。今天早上有很多记者专家在谈到这个问题,中国白酒从2013年或者之前的扩张型、机遇型过渡2013年之后的完全市场竞争型,目前整个情况来看,刚刚也有很多人问,现在在复苏或者伪复苏,整体情况不是这样,刚刚康总谈到,白酒行业目前就在调整,它就在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我们应对这个情况,我们也不会放弃这个机遇,我们利用泸州老窖,整体品牌、品质、文化因素,抓住行业调整,重新洗牌的机会,进行充分分析,寻找对公司,弥补公司短板的产业链的链条,以此作为补充性扩张,增强泸州老窖的竞争力。

谢谢大家!

袁季主持:谢谢刘总,刘总第一提到现金为王,第二国内全力为而,国际尽力而为。第三一些品牌型企业很有机会,补充型的扩充2017年可能也会破题。有请康总。

康敬伟:我是比较乐观的人,对于未来,因为做互联网的人不得不乐观,因为我们面对每天都是快速变化的市场,在今年年初因为我们公司在香港上市,所以每年年初需要给资本市场一个报告,对今年市场的预期,今年我给投资者报告的时候,我说今年要成长50%,他们说你疯了,今年中国经济那么好,他们听到都是负面消息,你为什么在如此负面的市场情况下还能够成长50%?其实我们给预期报告,我们在香港上市给报告还是比较严肃,因为我们是根据大数据,自己数据算出来的。当我们只有3、5个客户的时候,其实这个影响会很大的,但我们面对几百万个目标市场的时候,实际上这就是大数据的定律,我们如果走在宏观方向正确,数据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预期我们成长目标。明年我看来,最近跟投资者,在年初讲的50%,前年三个季度出来的结果我们做到60%,加上Q4还是可以保守讲,我们能够超过预期完成年初的预期目标。

2017年虽然面对那么多宏观不确定因素,但我们还有可能甚至比今年有更高的成长率,对于我来讲,我们做互联网的企业,首先对未来要充满信心。但回到今天宏观、客观形势,我们担心什么?我们担心一件事情就是在2017年会发生在20、30年前同样发生一件事情,我很深刻记得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全世界就是冰火两重天,亚洲资本市场,股票在往下跌。但美国很快挺过来的,1997年一直涨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顶端。所以我过去一直问这个问题,在未来会不会再次发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所有新兴市场都会崩溃,以美国为首的资本市场会进行复苏,这样就会把所有注意力吸收到美国。

如果这样趋势会发生的话,中国首先没有问题,1997年中国没有问题,到今天反正中国大不了把门一关,A股没有问题,但港股就不一定,港股是一个裸体市场,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如果资本市场再次发生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由一些亚洲更小的经济体引发金融危机之后,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冲击及对于我们业务冲击,这是负面的。但我们也可以看到非常正面的机会。

如果我们在今天融更多的钱,有更多的现金储备在手上,如果明年再次发生金融危机,就像巴菲特所讲,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这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机会,一些中小型的公司股价会很便宜,在一些东南亚、新加坡等资产价格,或者同类公司会变得非常便宜,这也是我们出手的机会。所以同样一件事情我们两面看,一方面危机永远在这个地方,同时我们自己要未雨绸缪先做好准备,如果危机来了我们当做机会,说不定这是我们中国企业更上一个台阶的大好机会。

谢谢。

袁季主持:谢谢康总,A股、美国市场可能都有更好的抗振荡的力量,机会永远在危机当中呈现,有请刘总。

刘磅:今天非常高兴听到金总等领导给我们分析国际巨大变化,我自己切实感受到,那么多年是国际形势变化那么多年来最可能不确定的一年,今年在特朗普美国大选那一天在时代广场亲身体验这一场投票。在新的一年,我们两条路可能会在加强和海外的一些合作,一是企业内生式的创新,我们跟美国休士顿医学中心,加强合作,推动内生成长动;二是在并购这条线上,过去六年,每一年我们都有一项基于战略并购,未来在境外并购会进一步加强。

谢谢。

袁季主持:未来在国际化的战略并购会是一个破题之举。第三个议题就是即将到来的2017年,在未来3、5年我们自己所处的行业、领域,您认为可能发生最大技术创新,或者商业模式的变革,会在什么地方发生?什么地方改变?魏总强调竞争的根本本质就是组织竞争,不知道您会不会有什么独到见解?

魏玉林:这个行业的变化,不仅是组织竞争,也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同时也是技术再造。未来的变化来看,从上游来看,生物医药、包括主要客户的在整个变革当中,我觉得整个产业链,包括供应链会再造,整个价值链会重塑。市场变化的基因诊疗、互联网健康大数据、移动电子交易等等这些变化,都使现在商业模式发生根本改变,我想在变化当中我们只能是适应这种变化。这种变化跟3、5年以后,跟传统模式几乎不会存在。现在这种情况来看,很多小的、没有资源的企业,基本上都会被淘汰。特别国家提出来大健康的产业蓝图,又汇聚更多资本,各种要素都在这里产业圈里,生态圈里形成一种新的共生的形态,所以我觉得这个生态圈确实将因为技术、资本、产业政策引导发生颠覆性、革命性的变化。

袁季主持:有请刘总。

刘淼:康总2016年达到50%的增长,我确实发自佩服,下台也要跟康总讨教。作为传统行业按照目前的行业状态,我们行业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增长企业,或者达到20%、30%就很好了,所以接下来需要跟康总进行探讨。刚刚前面两位老总都谈到,白酒行业大家都很清楚,中国白酒虽然不是生活必需品,但跟生活有息息相关,离不开。不管从饮食文化、交际文化等等方面都离不开白酒。但最近几年,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虽然中国白酒的消费量依然巨大,去年按整个行业调整说法,去年行业统计还是1300万吨左右,整个销售达到5500亿的概念。但很明显,预见未来中国白酒还有很大消费市场的同时,我们公司,我们的判断中国未来白酒也要往四个方面进行变化:

第一、健康化。健康化的理念大家都很清楚,随着社会进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大家收入在增高,特别高收入人群,大家对白酒一些饮用的方式,饮用的量,现在都提倡有机、健康、养生方面,在这些方面都提出需求。泸州老窖一直也倡导提出有机、健康、环保、养生的概念,在这个上面我们确确实实白酒要围绕健康,还要做更深层次的提升、升级。国窖1973,我们也提出有机高粱,我们也研究出国窖红,我们从田间到餐桌的有机模式,我们国窖1973也通过相关认证,我认为中国白酒应该往健康方向走。

其次大家也往大养生方向发展,现在关心白酒,关心泸州老窖会注意到去年开始养生白酒,虽然前几年我们也在做泸州老窖养生,但去年我们推出绿豆大曲,玫瑰喝酒这是结合在泸州老窖的质量、技术优势,融合现在的科技、科研的成果的结合,所以第一未来中国白酒未来就是健康化。

第二、时尚化。虽然白酒的消费群体一庞大,90、00后已经有新需求,我们现在也在积极针对新生白酒消费代进行调研,我们针对他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个人主张、价值观,我们要有针对性开发适合他们的产品。包括去年推出来的泸小二,会唱歌的小酒等等,我们结合电商,在电商平台我们也退出果冻酒等等新产品。近短时间,也是四川白酒提出来,因应中国传统白酒的酒基,还有夜场进行勾调的酒,12月会在成都锦江宾馆举办相关的活动,在这方面也进行一些尝试、探索。

第三、智能化。智能化就是我们刚刚谈到的,现在要因应电商、互联网体系、互联网+这个体系,在公司也经常谈到要大胆、加快步伐拥抱互联网,这方面我们也开发了、建立了电商公司,建立专属电商平台,跟各大门户网站进行对接与合作,包括目前销售体系还是很不错的。刚刚袁总也谈到,目前我们应用智能化这个体系,把我们传统的工艺,传统的配料,但这些是传统的,如何结合现代的科学技术、科技成果如何进行结合,如何在成本方面,在品质方面,在效率方面做智能化的这方面工作。

第四、国际化。虽然前面提到国内市场,阶段就是国内市场全力而为,国际市场尽力而为,但国际市场是未来发展方向。在座可能都非常清楚,洋酒、红酒国外优质的酒精饮料都进入中国,中国也博大、容忍、开放,但客观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白酒走向世界里程非常艰辛,非常曲折。目前通过泸州老窖香港公司,我们做国际业务。同时也培养和引进国际化的酒类,包括营销专家,包括技术专家,我们也做这方面工作。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通过中国白酒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中国白酒也一定会走向世界,谢谢大家!

袁季主持:谢谢刘总,从健康、时尚、智能、国际,结合他政策一起说,下面有请康总。

康敬伟:过去几年资本市场最热一个词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它带来更多创新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我认为从差不多1、2年以前,阿里上市以后,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阿里上市在我看来就是互联网结束的句号,我认为未来几年市场最重要方向在人工智能,我们可以叫智能+,这是人工智能在各种各样的行业应用,这些行业应用的创新不再是简单商业模式创新,更多是技术的创新。

我认为未来几年市场最重要的方向是来自于各个行业,真正在低层技术方面带来的革命和创新,带来的产业变革,所以在科通芯城平台上,我们最看好几个行业包括智能起着、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新材料五个主要板块。我们认为这几个主要板块,都是在于一些核心技术,在核心低层技术的裂变,所带来的产业革命。这是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在市场上最好的行业,最热的行业,都跟人工智能所相关。如果讲长远一点,20年以后怎么样?这个问题我们曾经在硅谷这些人进行讨论,最后有一个总结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认为20、30年以后人类的未来就两件事情,共产主义+人工智能。

谢谢大家。

袁季主持:康总强调智能+接下来有请刘总。

刘磅:现在困扰达实智能始终不是3、5年,而是5年的成长和发展问题,今天我们是中国医疗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是我们今天所做的,目前的业务,但达实智能目标就是要做中国医疗大数据的运营服务商,未来是大数据时代,我们为此做大量准备,就以今天来讲我们筛选以PPP的方式,在安徽省淮南市建立第一个区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目前是752个财政部入户PPP示范项目当中唯一一个区域医疗大数据示范项目。基于这个示范项目我们在淮南市400万人口的医疗数据,我们汇总过来。在安徽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我们有望成交第一批区域医疗的打包的大数据产品,将来跟魏总要多交流,或许我可以把淮南市医药相关的某一个药品做出大数据产品销售给魏总,实现的大数据和传统医药分销网络的合作。

第二的尝试,我们投资了小路暖暖互联网医疗科技公司,投资深圳市本土创业公司就医106有限公司公司,服务1.1亿人,这上面每天成交的挂号人数达到50万人。这个大数据的汇总和倒流,我们可以为民营医院提供有针对性的倒流服务,在这个服务当中已经有几千万的营业收。除了挂号的服务之外,我们现在展开支付服务,挂号解决排队难,支付解决缴费排队难的问题。在支付的同时,我们就有大量的处方、相关的药品详细清单。如果把这些再进行合规合法条件下,把这些大数据信息和魏总的药业,我们把这些大数据进行用户推送、在微信上缴费这一刻,问他一句话,要不要让魏总的大药房为他配送到家。这跟魏总又有的另一个医药营销分享。平安保险在我们淮南跟我们具体洽谈,在淮南市范围内,基于我们大数据的平台,来设置具体产品,我们和保险公司可能又有一份分享。

这是未来医疗大数据初步尝试在大数据下,我们可以营造为整个医药、医疗大健康的大数据生态环境,营造多方共赢,为中国医疗健康提供应有的一份责任和贡献,这是达实智能在实践的,3、5年后将形成新的业态和模式。

谢谢。

袁季主持:谢谢,您紧扣智慧医疗,大数据也不强调,现在抓手在PPP是非常确定的抓手。讨论前魏总也提到普遍面临房价上涨,这不仅是成本,同时对人才的挽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由于时间原因,我想可能请几个企业家简单回应一下。

刘磅:这两天在我的母校访问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发现一个巨大问题,这些学生们都说,我们在深圳凭什么过来买房子?能发多少工资让我们买到房子?我给他们答复就是否定,凭我给你发的工资在深圳你肯定买不起房子,靠其他企业给你发的工资,在深圳要独立买房的可能性也是很小,但有一个机会。我们利用产业和资本的要素,达实智能是一个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我们跟员工分享了6次原始股,上市之后利用现值性股票和计划,分享三次员工持股。上两个月我突发奇想,让我的证券部给我算一个数据,算一下除去中层领导所持有的,算一下中低层的员工,那么多9次的分享,如果在今天一天一次性卖出,减去当年持有的成本,到底值多少钱财?这个数据算下来就是14.5亿,这个数据能够支撑我们兄弟们买得起房,这也是产业和资本结合所带来一份丰厚回报。在快速拓展市场同时,利用资本力量,跟我们员工进行分享,留住人才,共同富裕,共同成长。

谢谢。

康敬伟:这个问题也有人问我,深圳高房价会不会影响创新创业?我回答是不会。为什么不会?一个城市如果不是因为房子便宜就有创新创业的氛围,九几年在硅谷,当时硅谷房价高得对我们当时过去的人来讲也是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今天在硅谷,你收入在25万美金的家庭,在硅谷算是贫困户。今天硅谷的高房价,有影响到高估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吗?没有。前提条件就是如果你把深圳房价后面减一个零,在深圳工厂打工的人还是买不起。

我们今天讲这个问题,如果说我们只要给出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我们的年轻一代的人,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价值,这样我是非常乐观,因为房价最终就是市场化的结果。一些传统企业、毛利率那么低的时候为什么要在深圳这个地方?中国还有广大地方他们能够承受,这是产业自然迁徙。我经常鼓励我们在平台上差不多有2万多家创新创业企业,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们想要在深圳买得起房,你们要做一件事情,从今天开始你们要有创新思想,创新创业不是出来开公司才叫做创新创业,创业创新是一种精神,如果把这种精神埋在血液里面,在深圳买一个房子就是九牛一毛的事情,这是我们对我们平台人,最深圳高房价的一种解决方案,可能什么话都没有讲,但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是很乐观的。

魏玉林:我公司在北上广都有,各个城市都有,总体感觉来看,现在高管方面,包括中部的中层,二级公司的高管形成股权激励,H股这方面,接下来还会实行。中央央企对这个控制还是有限,我们跟他们两位相比不一样,如果没有股权,单纯打工年轻人很难在北上广买房子,包括我们现在在上海,上海总部我们最近也有一些中层,中层以上的骨干流失,这个流失基本上都被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挖走,而且都是成倍的工资+股权,我们确实给不了,而且北上广的房价非常高,有股权才有杠杆才会买房子,没有股权就会很难,所以房子问题确实对人才队伍建设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谢谢。

袁季主持:北上广深把最后机会给了刘总,刘总有什么话要说?

刘淼:刚刚前面老总都高大上,他们公司所在地都是北上广深,泸州老窖,泸州两个字就是地名,四川下面2、3线的城市,泸州老窖也是国有控股的上市企业,我们大股东依然是政府。我相信魏总他们算是央企,但这方面受到的局限和规则差不多,康总可能会比较灵活一些。但作为我们一个老传统企业,虽然在泸州,去年我们整个深化企业改革上,市委市政府,包括省国资委方面对于我们企业还是非常放松。我们分为功能性和市场型,我们泸州老窖这是作为完全竞争型企业,结合泸州老窖实际情况,给高管薪酬要比同类型国有企业高很多,这方面我非常知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团队也很知足,如果往上比就会把自己气死,还会跳楼。

同时我也在思考,我明年主题词里面就有两个字就是激励,但这个激励不是指高管层,我也在思考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因为决策层面不在我们,因为这是国有控股的上市企业,我思考就是员工、中层团队激励,因为我们也是完全竞争型企业,在全国每个城市包括小到县、区都有我们办事处。深圳、广东这边都有我们办事处,但刚刚谈到我们工资待遇,相对来说我们一线,营销政策还是比较贴近市场,如果在这个地方要买房子或者在这个地方生活,目前成本还达不到。

作为公司高管方面,我确实也在思考,我们这样一个情况下,如果激励团队、激励中层,激起骨干、员工,有持续稳定的工作激情,和工作的态度,推动企业往前发展,我跟大家分享的,可能跟康总分享没有那么乐观,但我也非常高兴。

谢谢。

袁季主持:感谢,最后尾声都是一句话的总结,希望各位掌门人,对您的团队、部署,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

魏玉林:拥抱变化,在变化中重生,创新领先、贡献价值。

刘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弘扬传统文化,坚守工匠精神;不忘发展初心,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让中国白酒立于世界酒精饮料之林。

康敬伟:总是给我们平台每一个创业人讲,包括公司每个人讲,坚持!坚持会是我们在2017年的关键词。

刘磅:达实智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的运营服务商。

袁季主持:感谢主办方,感谢我们台上四位掌门人的精彩分享,我的圆桌会议到此结束。

主持人:好,谢谢各位的参与,让我们受益良多。感谢各位嘉宾带来的精彩对话!好,各位来宾,今天上午的议程到此告一段落。这里介绍一下接下来的时间安排。除了受邀请的VIP嘉宾之外,本次峰出席嘉宾的午餐自理。下午2点钟我们将在这里将有更多精采内容分享,有大并购时代的资本路径和2017年产业风口的投资逻辑交流,同时还有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演讲。请大家继续支持关注下午论坛。

(本文为速录稿,如有错误,请邮件联系21weib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