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局部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22 17:28

12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2016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以“时代视野.公司变革”为主题在深圳蛇口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在现场分享了他的观点。

童威.jpg

童威认为,从宏观来说,2017年最大的变局,我们认为,大概就是全球化与异全球化的格局变化。我们知道一直以来中国受益于全球化,我们改革开放的红利,我们的人口红利,加入世贸组织的红利,现在都有很多溢出。比如说技术溢出、管理溢出、资本溢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他们很多高管来自于很多这样的跨国公司,这就是溢出表现。

童威提到,从总需求来看,传统三驾马车,进出口基本上、有可能是对GDP是负面影响,房地产投资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他还指出,资本市场一般我们先看风险,完了再看机会。总的来说,2017年还是首先要生存,要注重风险,要把风险分析透彻,对各种风险找好预案情况下,我们再讨论抓机遇的问题。

关于2017年的投资风险,他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第二、中国经济增速是6-6.5%,或者6%到7%,或者破6%,这个预期还是比较大的范围,所以超预期也不太容易发生;

第三从需求端来说,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个方面基本上能总结出来,大致如果不是发生特别重大事件,中国经济基本上能够在下一个台阶之后,还能够保持平稳的观点。

关于A股市场,童威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和A股市场,实际上超过固收或者其他市场。存在泡沫继续打压,资本管制要进一步加强,边际资金还是要回到A股市场,寻找高收益,中长期机会,这些方面我们还是看到了。A股市场可能不会有大普遍性机会,但还是有结构性、局部机会。比如说2016年物联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概念等主题出现,这是第一点。

演讲全文如下:

童威: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接受主办方邀请,在这里向大家报告我们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些想法。每年这个时候作为一家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我们都是要梳理一年来,资本市场的脉搏,总结一年来的得失。完了展望来年,特别看看未来风险怎么样,未来一年还存在什么机会。这基本上是作为公募基金一个惯常工作。

我记得在去年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最大风险就是人民币长期升的终点是否到了没有,但我们有一个指标,人民币汇率开始跌了,离最高的时候差到什么幅度。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外汇储备也是在下降;我们也看到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对外币市场的偏好转变。结果年初比较惨痛的熔断,印证我们判断。但我们当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和资本市场的相关性,在这些方面关联度强弱做出更深入的研究和判断。

总体来说,目前工作对我们机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过内部的研究,对一些数据的跟踪,广泛参与卖方的讨论、与交流形成初步判断。今天跟大家报告就是我们的判断,题目叫:挑战与变局。这三个方面内容,我讲一些个人体会。

第一、对宏观经济方面的展望。

第二、资本市场的展望。

第三、跟大家报告一下公募基金行业在这个变局下,我们的一些观点。

从宏观来说,2017年最大的变局,我们认为,大概就是全球化与异全球化的格局变化。我们知道一直以来中国受益于全球化,我们改革开放的红利,我们的人口红利,加入世贸组织的红利,现在都有很多溢出。比如说技术溢出、管理溢出、资本溢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他们很多高管来自于很多这样的跨国公司,这就是溢出表现。

我们观察到另外一个现象,比如说英国的退欧,美国的川普的获胜,这又是保守的思潮;也看到我国在收获全球化红利的时候,推出全球化战略主张——“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和以美国为首的异全球化的思潮,这些地方会有一些格局,为空间,为中国战略打开一条思路,这是明年重要格局。

第二、世界经济增长。美国的经济从具体数据来说,比如说信心指数、比如说经济前道指标,美国经济会好转。但我们看欧洲,看看日本安倍经济学还是遇到很大阻力,人口老龄化负担还是非常严重。我们再看看欧洲,欧洲以前我们说这是缺了一条路,缺的就是财政这条路,全就是货币这条腿。我们看看欧洲货币这条腿也会缺,所以美国经济向好,欧洲经济还是在艰难的振荡、整理阶段。新兴经济体由于美国经济好转,可能会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有所吸收,所以以中国、印度为首的国家可能会面对一些挑战。

第三、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从供给、需求的分析来看,应该包含更多风险因素。比如美国的战略收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之间,能否形成空白的相互填补?还是有可能造成短期的地缘政治的风险?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比如说中国对资本项目的管制方面,这些方面可能都是会形成短期的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第四个方面内容,在总供给方面我们觉得是这样的,总供给方面还是在总供给结构性改革,可能还是会有一些举措。我们可以看到去库存下,钢煤炭价格都可以,所以这还是结构性改革,改革还是需要深入进行。

从总需求来看,传统三驾马车,进出口基本上、有可能是对GDP是负面影响,房地产投资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基建投资方面,我们看看有没有财政更大的支持。从制造业投资来说,由于企业的利润好转,短期的指标是可以印证这一点,但从中期来说还不是特别肯定,所以这方面投资还是需要打一个问号。

从消费来说,基本上我们认为消费还是稳定的增长,总的来说宏观经济方面大概就是五点判断。宏观经济总结完以后,我们看看资本市场,机构投资我们看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一般我们先看风险,完了再看机会。总的来说,2017年还是首先要生存,要注重风险,要把风险分析透彻,对各种风险找好预案情况下,我们再讨论抓机遇的问题。

2017年我们总基调就是先风险,后机会。总的来说,风险大致看到,比较突出的风险有这样几点: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的风险。因为资本市场毕竟是经济的表象,如果经济超预期下滑,我们认为对资本市场一些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个风险最近在淡化了,首先非常重要一个就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增速方面的强调,是在弱化的,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经济增速是6-6.5,或者6到7,或者破6,这个预期还是比较大的范围,所以超预期也不太容易发生;

第三从需求端来说,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个方面基本上能总结出来,大致如果不是发生特别重大事件,中国经济基本上能够在下一个台阶之后,还能够保持平稳的观点。这是一大风险,但基本上同意5月份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只不过有人认为L型有不同的理解,有人L在竖这一下还触底,也有人认为这是在平缓触底。我们倾向我们认为还是在平缓触底过程,究竟前端触底还是后端触底,要等进一步的经济数据说话,这是我们认为2016点经济第一个风险点。

第二大风险点就是说人民币汇率超预期贬值风险。尽管我们加强资本市场管制措施,但这些年来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或者有一定泡沫资产来看,性能价格比还是受到影响了。这些方面如果一旦人民币汇率超出一定贬值预期范围,引发资本外流或者形成非常不好的反馈循环,这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是我们看到第二个风险点。

第三个风险点就是利率,特别短期利率大幅上涨的风险,最近我们从事固收投资管理碰到流动性方面比较紧张的因素,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利率的水平这是跟资产收益率的潜在关系。但短期来看,90年代后半期开始,中国经过20多年,美国经过30多年利率不断走低的过程,现在为止欧洲和日本已经出现负利率了。中国利率也是非常低的水平,在如此低的水平下有大量的理财资金,集中在固收,这一个阶段一旦有一些意外风险事件发生,中长期就是一些信用风险、利率风险,短期就是流动性风险,而且这些风险有一些预演这也是我们要关注。

第四大宗商品,煤、钢我们要在观察,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企业盈利增速的上升,至少没有看到煤、钢铁这种企业扩大制造业投资,这方面数据还是很难得到验证。大宗商品核心一点就是首先国内大宗商品能否应对经济好坏,或需要等一旦时间验证。国际上石油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美国液燃气,对石油价格能影响多少?我们需要看,如果能够突破也会带来通胀风险的影响因素就会加剧。

最后一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醒我们非常重要一点,要加强金融风险的管理,要下决心,刺破一些风险点。金融的空转,资金脱实向虚,这一点我相信领导人还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怎么样慢慢把这些风险点刺破?确实需要一个全局平衡的问题。一旦发生意外,比如说我们有表外26万亿的资金,包括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等这些受监管政策影响还是非常重大。

我们再看2017年的机会,机会主要体现在这几点:

从2015年开始中国股票市场的风格实际上变化了,主要体现在行业的轮动更快,需要各方面专业知识更强,从我们验证来说,中国资本市场和A股市场,实际上超过固收或者其他市场。存在泡沫继续打压,资本管制要进一步加强,边际资金还是要回到A股市场,寻找高收益,中长期机会,这些方面我们还是看到了。A股市场可能不会有大普遍性机会,但还是有结构性、局部机会。比如说2016年物联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概念等主题出现,这是第一点。

第二、资产配置理念全面深化推广。长期从事固收的朋友都知道,在这样一个长周期利率低点,实际上风险不光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都是非常大的。这些风险我们业界同仁也是在努力改变这种格局,比如银行也可以往净值型方面在进行变化,这些方面实际上有一些客户、投资者可以逐渐接受净值型概念,所以这方面释放出来的边际效应还是有一些。

最后归根到底股票市场我们看资金的边际上的积极变化与市场概念的共振所产生的局部性机会。固收方面我们认为无论是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这些都需要全面更进一步加强,加强风险防范,更待一个大家认为比较适度的、均衡的利率出现,再进行投资。

最后跟大家汇报第三点,公募基金行业,在这样一个变局中我们的想法:

总的来说,公募基金行业无论是股灾还是流动性的挑战,还是能够很顺利的应付这个挑战。总结下来公募基金行业,华安基金我们有18年历史,经过18年历练确实心悦诚服,赞同监管对于公募基金的监管,公募基金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判断公募基金还是最阳光最值得投资者投资的机构,有16个字,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组合投资等等,从体制机制上奠定可信赖度,还有长期业绩的稳健。如果公募基金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从海内外历史,从中国发展几十年的历史来看,公募基金由于制度优势,还是成为最受投资者信赖的机构投资者,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在这样宏观经济和对明年风险机会判断,我们还是相应要落实我们的投资准备和产品准备方面,产品准备方面,还是沿着大类资产配置,大类资产配置无论固收还是海外、海内的配置,我们不光是证券市场配置,我们还要扩大到另类配置,我们不光是用单一、简单的多投策略,还要多策略进行去库存,尽量争取,为投资者抓到可塑、可检验、可推断、可正视的一些方法。

谢谢大家!

(本文为速录稿,如有错误,请邮件联系21weib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