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谢勇:投资人士的钱,不妨投向财经自媒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静娇 广州
2016-12-27 17:03

12月2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打造超级金融IP•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行业盛会在广州盛大召开。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谢勇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的股权投资趋势》的主题演讲。

谢勇.jpg

△谢勇

谢勇在演讲中表示看好自媒体,尤其财经自媒体的发展。他认为,高净值人士从房地产市场出来的钱,可以投向该领域。“在资讯泛滥、信息庞杂的情况下,财经自媒体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至少崛起的中产阶级的理财需求,青年人就业、职业生涯的需求都需要新媒体进行引导和支持,这个需求是实实在在的。”

谢勇指出,做实、做精、做专、做出色,应该成为新媒体发展的目标。

谢勇还从创投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了“怎样打造超级自媒体的IP”:

1、放开胸襟,利用好资本;

2、打造超级矩阵,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与客户的交叉协同;

3、利用新兴科技手段区分和引导客户的理财需求、学习需求。

全文如下:

各位新媒体界的朋友,还有各位于会的嘉宾,大家下午好!

刚才,马光远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宏观形势研究的盛宴,我想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样,觉得还是不过瘾。

本来我还想问王牧笛(峰会主持人)一个问题,就是高净值人士今年要减持高房价,减持的钱用来干啥?现在国家不让你资本外移了,很多领域一片萧条,我想其中一个答案就是,投向自媒体,投向财经自媒体。

我们今年就已经行动,在这样一个新常态下,我们跟南方报业、21世纪联合发起了文化传媒基金,这也是广东省第一家由专业机构和传统媒体集团合作设立的基金。这个基金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功夫财经。

今天我的主题演讲题目是《新常态下的股权投资》,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中科招商团队总结出这样一句话:“智者同行来铸精品,融产创新创财富”。

创业投资,应该说和16年前,和我们创立中科招商的时候不同了。自2009年创业版推出,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这个领域。到2016年10月,国务院就创业投资领域出台了鼓励行业发展的意见。应该说,这个行业从原来一个狭窄的、可能大家不太关注的领域,一下子变成了像今天一样,这么多的聚光灯照过来,俨然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为什么是这样一种形式呢?我们作为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我们也在思考。

总结下来,实际上跟马光远老师讲的观点一致:中国经济面临着不少疑虑和困惑。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自前年开始已全面进入过剩阶段。这个过剩阶段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资金过剩,传统产能和产品的过剩。这对在座媒体从业者来说,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信息过剩。

面临这样一个过剩,我们的社会需求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比如被去年媒体频繁报道的“中国旅游团在韩国抢购化妆品、做美容”、“中国旅客到日本去抢购电饭煲”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jpg

△谢勇在峰会发表演讲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的一个目标(如上图所示↑),我觉得这个话平时很难在中央文件看到。我们原来都是在企业的年终报告里面看到,比如说企业家分析客户需求;我们怎么样打造百年老店……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如何高质量地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机需求,打造百年老店,形成好的品牌。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非常明显的。

反过来,不管在座的各位是新媒体的运营者,还是诸位创业机构投资管理人,我们都要真正地把这些事情做实、做精、做专、做出色。这个就是刚才所说的,这个也是我本人从事创投行业16年,一路在一线摸爬滚打得出来的经验。我们感到很欣慰,今年我们这个行业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认可。

所以我认为,总体来说,在目前大家都非常焦虑、非常担忧,股市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创投机构,如何来选好我们的标的;如何来支持有雄心壮志、有才华的创业团队、企业家来实行创新创业,是中国创投业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那怎么样来做好呢?我下面就想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在这种新常态下,怎么做股权投资的一些做法。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中科招商的总体情况。财经媒体的朋友都比较了解,整个新三板融资1200亿,中科招商就融了108个亿。

有了这个之后,我们在全面实行三大战略,实际上都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双创来开展,我们来打造资本的一个闭环。双创,是我们十六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从去年开始加大了自由投资和创业项目投资的力度。同时在去年股灾期间,中科招商把握机会举牌了16家的上市公司,目前也在推动上市公司进行转型升级。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溯源取水——创新。我们现在在技术创新的源头,在美国硅谷、欧洲、以色列都加大了国际化的布局。我们现在整个做法就是把投的好的项目和团队跟中国市场紧密结合,跟中国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所以大家看到今年资本市场的一个案例,就是我们举牌的鼎泰新材成功被顺丰借壳,真正实现产业重组,让上市公司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真正转型升级的好龙头。

我认为,中国的产业和企业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毕竟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们怎样抓住整个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机会,来支持我们看好的产业、团队,真正地打造行业龙头,我认为作为创业投资的机构、从业人员,我们要把自己的活练好。不要认为你拧了一麻袋钱,打了飞的到处飞,就可以了。这是不行的,还是要真正做到融产结合,就像我们董事长说的,金融和产业要进行深度结合,要汇集一批的智者来打造精品。

实际上这是围绕创投行业的募、投、管、退几个环节,我们来组织团队,整合我们的资源,为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力所能及地提供增值服务,就是要补短板。我们中央供给侧结构改革就是三去一降一补,我们宏观层面是补中国金融的短板,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短板。在微观层面,我们要发挥专业机构、专业团队的优势,帮助企业补发展的短板。

以我现在牵头管理的广东中山为例,我们去年控股发起了广东省第四家公务基金管理公司,这一块就把企业服务延伸到二级市场,我们原来是做一级市场,现在已经延伸到了二级市场。去年我们还打造了广东省首批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零壹金服,希望以母基金领头加合作跟投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现在我们还成功入围首批私募机构新三板的做市试点,我们通过一个个平台的打造,我们的目的不是做金控,而是做精品项目。

我认为新媒体,尤其是财经新媒体,在目前资讯泛滥、信息庞杂的情况下,财经自媒体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至少崛起的中产阶级的理财需求,青年人就业、职业生涯的需求都需要我们在座新媒体朋友进行引导和支持,这个需求是实实在在的。

但是怎样打造超级的这种自媒体的IP呢?我觉得就需要各位自媒体合伙人和团队要放开胸襟,利用好资本。在商业模式成熟的,从0到1完成的时候,你就可以用资本迅速扩大规模,实现从1到N。第二个要用资本做成一个纽带,变成一个超级矩阵。因为现在我们的听众也好,观众也好,被越来越多自媒体占据时间,碎片化。怎样发挥一种规模效应,因为你做到超级自媒体,最终还是企业,你还是要讲协同作用,讲客户的交叉和协同。

第三点,我还是建议大家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比如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AI技术,怎么样利用AI技术,区分和引导客户的日常财经需求、理财需求和个人学习需求,我认为财经自媒体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作用和空间。

最后,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祝各位财经新媒体的朋友们,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中科招商愿意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共同进步。    

(作者:曾静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