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张晓东:洗牌元年,新媒体的中场赛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桐 广州
2016-12-27 19:37

12月2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打造超级金融IP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行业盛会在广州盛大召开。张晓东表示,2016年自媒体的活跃度已有下降趋势,2017年对自媒体来说是“洗牌元年”。作为新...

12月2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打造超级金融IP•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行业盛会在广州盛大召开。

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张晓东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洗牌元年,新媒体的中场赛事!》的主题演讲。

张晓东表示,2016年自媒体的活跃度已有下降趋势,2017年对自媒体来说是“洗牌元年”。

张晓东认为,自媒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突围:

1.从用户方面升级,从做“增量用户”转变为做“存量用户”。

2.做高质量的原创内容。

3.升级品牌形象,竖立自己的公信力,从原来的形式化创新转变为内容化、人格化、品牌化的创新。

2.jpeg

全文如下:

谢谢主办方。我们有一个新片,叫做中场赛事,其实意思不是休息,而是另外一场新的战争的开始。

首先在这里跟大家来汇报一下财经早餐从过去到现在2年多的时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的一些小小的成就。财经早餐是2014年开始成立,在成立之初有个定位,就是专门做财经轻资讯的平台,我们在创业过程当中,并不是非常专业的媒体出身,而是我们各行各业的朋友聚在一起来做的新媒体。

从创业以后,我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就是我越来越相信马云说的一句话:外行人比内行人创业有一个先机。我们不懂太深的东西,但是我们会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这个事情怎么做,怎么让用户接受。

在今年9月2日,是财经早餐创立2周年,我们做了一个论坛:中国企业新媒体转型高峰论坛。有一个感触:我们发现所有的企业对我们公司,对新媒体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他们走出了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只要有就行。但是所有的资源匹配和资源倾斜度是远远不够的,就像很多企业不做官网,公司就落伍了一样。所以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做了新媒体方法论的探讨和沟通,也找了一些媒体机构和公司。

另外财经早餐还做新闻资讯,这方面我们有专业的人士,我们跟上海的股交中心达成合作,深入到金融行业的大数据上面去。前段时间,我们跟牧笛,跟政商参阅,还有金融八卦等沟通,我们希望做一个联盟。

再跟大家汇报一下财经早餐的数字,从2014年到现在,财经早餐的内容全网阅读量已经突破3.2亿次,总用户数是200万。在这将近2年的时间内,我们做了31位行业大咖和经济学家的专访,还有视频,点击累积突破1亿次。

刚才讲到中场的一个赛事,其实2017年对新媒体来说已经到了洗牌的元年,为什么用革命到变革来形容这一年呢?因为对传统媒体来说,有一个革命性的改变。如果用颠覆来说,可能稍微有一点过,但是它的影响力很大。所以从供给侧角度来看,新媒体的诞生,新供给的诞生一定会代替老供给。所以近两年传统的纸质媒体,要么停刊,要么关闭,所以这是革命性的。

另外一个变革是什么呢?就是新媒体通过这几年快速增长已经到一个关口。这个关口是什么呢?新媒体要不断进行自我创新和变革。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媒体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非常优质的大号已经开始显现,很多尾部的新媒体开始倒闭。

本身新媒体创业来讲,门槛是比较低的,在行业来临的时候,觉得可以做一个自媒体,结果做了半年以后,发现粉丝量不太好,阅读量也不太好,所以没有办法,你还是要生活,所以重新回到公司去上班。

2016年这个端倪已经出现,2017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作为新媒体人,我们感受到整体阅读量已经在下滑,2015年微信公众号全网产生的资讯量达到80%,现在已经下降40%,而且这个趋势不断下降,另外我们活跃用户在不断减少。

我相信有一个现象,打开订阅号的那一栏,往下一刷全部都是不一样的。这种现象就代表的着我们有一定的疲劳感和免疫力了。另外就是增长乏力。还有就是获取成本增长值很高,大家也知道以前获取成本非常低。记得今日头条在刚开始做的时候,获取一个APP有效用户下载量是2毛钱,但是现在要做APP有效用户下载,没有20多块钱是拿不下来的。有一个用户朋友在做一个新号,在广点通上获取用户,但是100多万的粉丝互动成本将近1千万,在这么高的成本下,我们没有办法进行一个很好的转换。

中场之后其实就是下半场,下半场已经开始。

第一个从用户升级方面,从兴趣到价值需求转变。光靠兴趣的话,没有办法长时间黏住你的用户。另外还有增量用户和存量用户,上半场做增量用户,下半场做存量用户,我们要陈列高平台上的用户。

高质量内容稀缺促进内容的增长,我们以前对内容和知识保护没有那么重视,大家可以看到整个新媒体、互联网都是一大抄。现在微信平台也出现政策,每一家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强,所以高质量内容已经稀缺,所以促进付费阅读市场增长,所以这个市场还是蛮大的。

作为新媒体来说,公信力是需要品牌的升级来加快的。为什么呢?以后我们都知道,做任何一个企业都要自己的品牌,品牌就代表你的形象。其实新媒体也是一样,没有公信力的话,原创的任何内容都是不能让别人信服的,主要是通过品牌的升级,从原来的形式化创新到内容化、人格化到品牌化。

当新媒体行业面临洗牌,或者平稳发展的时候,你一定要抱团取暖,资源整合、合力共赢的作战模式才是主流。所以跟几家媒体一起成立了新媒体的联盟。   

(作者:黎雨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