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级金融IP • 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盛大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29 14:19

12月27日,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打造超级金融IP•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盛大召开。

640.jpg

△ 现场座无虚席

在“互联网+”的时代,新媒体的发展锐不可挡。早在2012年,《21世纪经济报道》就乘着浪潮,迈进了互联网+新媒体转型的行列。经过四年的发展,21新媒体在两微一端的生产上已经形成了:“内容+技术+运营”的完整链条,其中新闻客户端下载量3000万、微博粉丝1200万、微信公众号读者80万。

作为财经媒体的领军者,《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创新实践,一直引领主流媒体积极转型。此次峰会更是邀请了经济专家、新媒体意见领袖、财经新媒体创业先锋、金融机构品牌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财经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峰会上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口,做自媒体还是要抓住供给侧。另外消费升级将带来中国第四波财富浪潮,未来自媒体最大的掘金领域在休闲、娱乐、大健康等吃喝玩乐领域。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谢勇更是建议高净值人士从房地产市场出来的钱,可以投向财经自媒体。他还从创投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了“怎样打造超级自媒体的IP”:一是放开胸襟,利用好资本;二是打造超级矩阵,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与客户的交叉协同;三是利用新兴科技手段区分和引导客户的理财需求、学习需求。

不过,在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张晓东看来,2016年自媒体的活跃度已有下降趋势,2017年对自媒体来说是“洗牌元年”。要想站稳脚跟得在这三方面突围:首先,从用户方面升级,从做“增量用户”转变为做“存量用户”;再者做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最后是升级品牌形象,竖立自己的公信力,从原来的形式化创新转变为内容化、人格化、品牌化的创新。

20161227064030206.jpg

△ 图为圆桌论坛:探讨新媒体商业化前景,如何实现内容变现

2016年,新媒体内容变现案例涌现,拉动着用户经济增长,财经新媒体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而如何实现内容变现,是每一位自媒体人都关注的现实问题。功夫财经创始人认为内容变现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广告、内容付费、内容电商、社群金融。To B决定生存,To C决定发展。

金融八卦女联合创始人陈静芳则认为,目前主要变现方式有两种,一个是以IP为主,如金融八卦代表的形象和三观;第二个是和一些机构合作,推荐其产品和理财观念等。

而正和远景CEO陈为透露,他们后期将重点放在知识电商上,就是付费内容。原因在于1、正和远景服务的用户是企业家;2、已有先行者把路走出来了,如罗振宇;3、知识付费的边际成本非常低。

20161227065000679.jpg

△ “财经新媒体联盟”成立仪式

为更好的助力财经新媒体的发展,此次峰会成立了“财经新媒体联盟”,首批成员有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早餐、功夫财经、政商参阅、金融八卦女、光远看经济、正和岛、水皮more、秦朔朋友圈。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贾肖明在现场宣读了联盟倡议书:1、加强财经新媒体的底线意识,发挥行业自律功能,加强与政府部门协调,为联盟成员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会。2、维护成员权益,建立联盟内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公平竞争,长短互补,共同发展的环境。3、共同丰富、完善、提升产业发展所需的相关技术及标准,定期举办联盟内的信息交流、研讨等活动,搭建联盟成员之间共享信息、培训、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产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协助联盟成员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还重磅打造专门针对财经类社交媒体的评价型榜单——金V榜,旨在发掘最具传播价值、品牌价值、投资价值的财经新媒体,打造服务财经自媒体、投资者和广告主的泛财经生态圈,助力财经类自媒体和金融机构社交媒体打造超级金融IP。在本次峰会上,金V榜颁发了财经新媒体年度系列大奖。

20161227083330989.jpg

在颁奖典礼上,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淳林女士发布了《2016中国财经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了财经新媒体的7大发展趋势:1、财经新媒体的IP化运作;2、从单一自媒体向平台化运营转变;3、资本驱动;4、多元化变现;5、跨界整合成为新常态;6、财经新媒体加速金融市场价格发现,成为其重要的驱动力和变量;7、技术驱动,智能算法催生个性化新闻,机器写作未来前景广阔。

2016财经新媒体峰会已落下了帷幕,但推动财经新媒体行业发展的脚步会毅然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