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面对时代巨变中国做好了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30 07:00

在过去的2016年,世界经历了一场毫无准备的巨变;2017年,我们必将承受巨变带来的不确定风险。有人说,这可能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表明疾行的全球化遭遇挫折,越来越多的政府被反全球化的力量主导,甚至有滑向民粹主义的危险。特朗普宣扬的“美国优先”或许会摧毁二战后形成的政治伦理以及冷战后的自由贸易协议,这样的前景让世界各地充满了不安的情绪。

我们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与新兴崛起的大国同时进入转型的轨道,这可能会发生惊心动魄的碰撞。按照历史的经验以及地缘政治的理论,在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发生冲突的时候,争夺权力的新贵是破坏稳定的力量。但是,中国并没有争夺国际主导权的野心,率先打破既有秩序的是美国,作为新兴力量的中国则成为维护世界秩序的中流砥柱,世界舆论可能将由“中国威胁论”转向“美国威胁论”。尽管中国可能面临美国制造的麻烦,但也会获得历史性的机遇。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发达国家通过量化宽松政策维持经济稳定的同时,进行着艰难的“再平衡”,推动过度虚拟化的经济“再工业化”,这也是奥巴马政府过去八年经济政策的一个核心工程。但是,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加深了贫富差距,而“再工业化”进程缓慢并未带来更多就业。这给了特朗普机会。现在,特朗普准备用强力手段加速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同时,在“美国优先”原则下可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特朗普的“再工业化”以及减税政策与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对中国产生双重冲击。美国的“进口替代”战略可能让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的压力,而强势美元政策以及减税政策又会吸引大量美元回流美国,从而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转型正在推进。2016年,中国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去一补一降”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还有待深化并需要巩固。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高,制造业也在转型升级,各行各业涌现出很多因为技术与效率提升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企业,这表明中国正在通向转型成功的路上。但是,我们依然面临债务问题、资产泡沫以及潜在金融风险的困扰,尤其是国企改革需要攻坚。

面对外有 “特朗普冲击”,内有巩固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中国再一次选择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2017年的经济工作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不仅要求避免用过于激烈的改革或决策影响经济运行的稳定,也要求通过改革和调控维持稳定。

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稳”本质上是防风险,风险是对稳定的主要威胁,尤其是在外部冲击之下,一些风险可能会被暴露和放大。因此,“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应该看到,在过去的几年,影子银行体系迅速膨胀而且衍生出非常复杂的交易结构,可能产生杠杆叠加以及风险隐匿的问题。因此,首先要采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抑制金融风险的扩散,同时主动化解、释放风险,逐步降低杠杆。

“稳”也要求经济增速目标让位于“经济运行的稳定”,经济运行随时随地会受到各种现实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如果我们提前把经济增速目标定得过高,可能需要增加更多的财政资源与货币资源用于刺激,相应地会积累债务与增加杠杆,产生新的金融风险,以眼前暂时稳定威胁到经济系统的长远安全。但是,如果我们任由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可能会引起系统性风险,甚至是危机。因此,我们必须淡化经济增速的目标,强调经济运行的稳定,一切围绕着“稳定”展开工作,并且辩证地将短期稳定与长期稳定结合起来。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并通过减税的方式,吸引产业资本回流美国。中国一些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企业,也开始在美国投资工厂。这种趋势会产生虹吸效应,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冲击。因此,中国必须重视实体经济的经营困境,降低企业税负压力,尤其是清理过多的地方性收费,减少企业社会保障支出压力,与企业共渡经济转型的难关。

中国应该坚持不懈的实施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目前良好的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趋势继续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该加大开放力度,建设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与服务业。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市场,即使出口受到反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中国依靠庞大的正在升级的内需就可以继续拉动经济增长。当然,实现这一点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要素配置,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现在,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动荡,会刺激世界各国奉行保护主义。对中国在中美经贸中拥有过多顺差,特朗普进行过多次抨击。

中美两国经贸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中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且其中一部分是由整个东亚地区产业链提供,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也赚取了很多收益,中国是通用、波音等美国公司的第一大市场与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稳定的前提下,既要防御外部环境巨变带来的冲击,也要做好与保护主义做斗争的准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本身也是实现国内经济稳定的前提,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的必要手段。

在这个时代巨变的前夜,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中国是最早启动转型的国家,经历过国内改革种种考验。当外部世界发生变化,发达国家也纷纷参与转型的行列,这对中国是挑战,也提供了机遇。应当说,正是我们过去几年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让我们拥有“机遇大于挑战”的幸运。但是成功需要我们上下齐心、不断努力,跨越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巨大考验,最终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