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维护汇率稳定是外汇储备的应有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31 07:00

在2017年即将到来之际,人民币遇到了一波较强的贬值压力。2016年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冲...

在2017年即将到来之际,人民币遇到了一波较强的贬值压力。2016年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冲高至6.9666,人民币较当日中间价6.9495贬值171个基点。在离岸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更是在2016年12月29日接近6.99,距离7的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这一方面与12月28日美元指数突然走高至103上方有关,另一方面与新年来临市场预期变换有关。

随着美元指数在2016年12月29日回落,12月30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370,人民币升值127个基点,抑制了这波波动的继续发展。但市场预期并未获得消解。新的汇率波动压力包括美联储可能加息,年初还有一个可能冲击汇率市场的因素——新一年度5万美元的个人购汇额度将重新打开。

2016年11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为3.05万亿美元,较2015年末减少了2787.64亿美元。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出售外汇。有人对外汇储备的减少感到伤心,他们认为,不能为了维护汇率稳定而消耗外汇储备,捍卫外汇储备比守住汇率更为重要;还有人对外汇储备的减少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如果外汇储备降低到一定程度,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升高,因此要阻止外汇储备减少。

这样的伤心颇有些多虑了。央行手握这么多外汇储备,不是为了收藏,更不是为了维持一个好看的数字,而是为了在有需要的时候使用。当外汇储备用于满足跨境支付需求时,就形成外汇供给,使供需趋于平衡,起到稳定汇率市场的作用。因此,维护汇率稳定是外汇储备的应有功能。外汇储备的减少看上去是财富的损失,但实际上也创造了价值(如支持企业合法合规“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事关国家战略时要算大账,不能因一时一事的得失而短视。

现阶段,使用外汇储备维持汇率稳定是很有必要的。企业正常合法经营活动、居民旅游消费等活动都会产生兑换外汇的需求。而我国外汇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外汇储备。虽然有关部门多年前就开始“藏汇于民”,但到2015年末,我国对外资产的一半以上是外汇储备。那么,外汇储备应该是汇率市场上重要的外汇来源,如果不使用外汇储备形成供给,那国内可用的外汇就很少,会导致汇率市场上供需失衡。所以,央行动用外汇储备进行操作,并不是“守住”汇率,而是目前形成均衡汇率的必要条件。要等到外汇储备占对外资产的比例大大降低,这个必要性才会减弱。

企业“走出去”、居民配置外汇资产的需求应该得到满足,减少个人购汇额度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但一哄而上、无序流出会造成汇率市场波动,因此,外汇管理部门应该适度把控节奏,而对于一些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更是应该严厉打击。

对外汇储备减少的担忧大可不必。目前我国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比排名第二位的日本多出一倍多;这样的规模也超过了覆盖全部外债和6个月进口的需要。因此,我国外汇储备还能承受较大规模的减少。之所以有人担忧外汇储备减少,是因为它曾在2014年6月达到近4万亿美元的规模,随后两年半时间就减少近1万亿美元。但我们要知道,这段时间的快速减少与之前的快速增加是有相关性的,从2011年末到2014年中的两年半时间里,外汇储备增加了8121亿美元。那几年我国借入了大量外债,是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而后几年则偿还了大量外债,又是导致外汇储备快速减少的重要原因。

我国开始对外净投资、结束“双顺差”之后,资本项目的收支可能在某些时期为正,在某些时期又为负,这个时期的净流入可能是下个时期净流出的原因,而这个时期的净流出又可能带来下个时期的净流入。在我国经济整体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太过担忧外汇储备一时的减少。实际上,正是因为国际收支波动较大,现阶段外汇储备有必要进行对冲(增加或减少),以维持汇率市场的稳定,使人民币汇率不致偏离均衡水平太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