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税简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天明
2017-01-07 07:00

在2017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简政放权”又再成为首要议题。李克强总理也就此提到了最近热议的“企业税负”...

在2017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简政放权”又再成为首要议题。李克强总理也就此提到了最近热议的“企业税负”。李克强总理在上述会议上也强调,“有些根本没有名目的‘费’,监管者对企业是说罚就罚、说缴就缴,企业的成本怎么能不高?”

可见,对于减轻企业负担而言,不仅在于税负方面,也在于简政。

近期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笔者前年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著文《积极减税让利,助力经济爬坡》,被认为道出了一些实体经济从业者的心声。当前,优化财税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不显著,仍应是研究的重点。

笔者以为,“营改增”的减税效果还待观察。“营改增”将增值税可抵扣的理念引入营业税,从财政学上讲是一大进步,可以促进服务业的专业分工。但是,众所周知,从财政学上讲,比税种更重要的应该是税率,“营改增”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服务业的税率,反而不利于为服务业减税。因此,笔者建议,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应该是“增改营”,而不是“营改增”。即归并增值税与营业税,归并出口减税与内贸不减税,归并网购消费不纳税与实体消费须纳税,营造公平统一的税负环境。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向营业税税率靠拢,营业税深化可抵扣改革。同时,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涉及实体经济的税收,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促进市场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企业反映,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些政策仍需要进一步落地。希望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办证难问题。

2017年面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通胀隐患、企业可持续发展、汇率波动、就业困难等各种问题都可能暴露出来。只有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发展能力,营造公平合理的政策环境,中国经济才能金鸡报晓、更上一层楼。(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