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摧毁你对非洲国家的一切想象”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文/《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
2017-02-28 07:00

“纳米比亚,勇敢的大地。”国歌中,唱出了纳米比亚为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在1990年才最...

3.jpg

“纳米比亚,勇敢的大地。”

国歌中,唱出了纳米比亚为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在1990年才最终独立并被接收为联合国第160个成员国。

我的非洲七国之行,第一站是她。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对纳米比亚的印象,这一个国家不断“摧毁你对非洲国家的一切想象”。

首先是数据。出发之前,从世界著名几大数据库收集了这些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数据,每一个置于全球版图的国家数据都是一条轮廓线,进而拼凑一幅全图,领你初识一个国家的概貌。从数据来看,纳米比亚的表现不俗。

在全球经济增长率下滑态势下,2016年纳米比亚达到4.20%的经济增长率,在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位第55,高于2016年全球平均经济增长率3.1%的水平。其次是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PPP),2016年纳米比亚人均GDP为11800美元,在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位第128位,排在世界下中等收入水平,也排在这次访问的七个国家之首。

其次,当来到纳米比亚,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细节是——这个国家的城市与乡村看不到垃圾,清洁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

“垃圾遍地、遍地垃圾”,这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什么处在同一发展水平的纳米比亚如此另类?

易卜拉欣非洲国家治理指数(The Ibrahim Index of African Governance,IIAG)对纳米比亚有定量的分析。

易卜拉欣非洲国家治理指数起始于2007年,该指数从四方面进行评分,包括安全、法律、政府治理,公众参与和人权,人力资源发展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根据个人安全、法律法规、国家安全,以及问责制度四大类为非洲各国进行评分。

2016年易卜拉欣非洲治理指数公布,百分制评分中,纳米比亚获得69.9分,排名第五位。排名前六位的国家分别为毛里求斯(79.9)、博茨瓦纳(73.7)、维德角(73)、塞舌尔(72.6)、纳米比亚(69.9),以及南非(69.4)。

纳米比亚前任总统波汉巴还被正式授予“2014年度莫-易卜拉欣非洲领袖奖”。易卜拉欣奖创始人易卜拉欣先生说,“他为这个国家留下的宝贵财富,就是在他总统任期内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以建设和发展整个国家,他是非洲大陆的榜样性人物。”

而这个国家良好的政府治理和社会稳定,给到这里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纳米比亚华人商会主席赵抒明对我说:“我在非洲从南非到北非都待过,有的国家是工作,有的国家是旅游。以前说纳米比亚是整个非洲最好的国家,我到这里后发现,没有之一,而是唯一。从法制体制、安全稳定、政府治理各个方面,它就是最好的。”(编辑 陈洁)

查看专题>>>《聚焦丨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