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纳米比亚国家副总统尼奇·伊扬波(Nickey Iyambo) “中国才是纳米比亚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纳米比亚温得和克报道
2017-02-28 07:00

尼奇·伊扬波出生于1936年,是纳米比亚的政治家、医学家,自2015年以来担任纳米比亚首任副总统。他早年获得芬兰赫尔辛...

尼奇·伊扬波出生于1936年,是纳米比亚的政治家、医学家,自2015年以来担任纳米比亚首任副总统。

他早年获得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四个学位,包括理学学士(1969)、政治学硕士(1970)、医学学士(1974)以及医学博士(1980)。在赫尔辛基大学期间,伊扬波积极参与学生运动,成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SWAPO)在学校的学生领袖。

作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党员,伊扬波自纳米比亚1990年3月独立以来,一直担任纳内阁成员。前后担任过卫生与社会服务部长(1990-1996);区域和地方政府及住房部部长(1996-2002),矿产和能源部部长(2002-2005),农业、水资源和林业部部长(2005-2010)以及退伍军人部部长(2010-2015,波汉巴总统第二任内阁期间)。在担任副总统后,伊扬波继续兼任退伍军人部部长。

湖山铀矿项目已成为国家骄傲

专访 中国才是.jpg

赵忆宁(右)采访纳米比亚副总统

《21世纪》:在纳米比亚我调研了鲸湾港口扩建,包括油码头和集装箱码头,也调研了湖山铀矿项目,感受到纳米比亚正处于兴建基础设施以及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国家制定的《2030愿景》涵盖了很多内容,因为没有量化指标,怎样才算完成这一愿景呢?

尼奇·伊扬波:对纳米比亚而言,首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所有支撑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网络,比如公路、铁路、航空以及港口等;其次是淡水及海水淡化技术;最后是农业、电力和信息通信产业有关的各个领域。西方殖民者100多年前就来到非洲,而100多年后的今天,非洲大陆基本上还是殖民者离开时候的发展水平,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没有现代化工业,也没有现代化的农业设施。举个例子,目前有很多非洲国家没有铁路,所以没有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统一的铁路网。当年殖民者为了将在非洲开采的铜矿运抵南非德班港口,绕过纳米比亚修建了一条穿越刚果、津巴布韦、南非等国的铁路,但并未投资其它配套的基础设施。

而中资企业投资在建的鲸湾港口扩建项目完工后,纳米比亚将成为非洲重要的港口中转枢纽,为纳米比亚和周边内陆国家提供除德班以外的另一条水运航线。除此以外,中资企业还在纳米北部修建了公路。中国援建的陆上及水上运输纽带从真正意义上使纳米比亚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之中。

《21世纪》: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第一条就是促进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在纳米比亚我考察了投资逾20亿美元的湖山铀矿,这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和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露天铀矿,投产后预计每年向纳政府上缴企业所得税高达11-17亿美元,对纳年出口贡献74亿,将提振国内生产总值5%。您对这个项目有何评价?

尼奇·伊扬波:受知识技术所限,我国富饶的自然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亟需资本与人才雄厚的中国友人前来投资开发隐藏在地下的资源。从2006年宣布发现矿体到2016年湖山项目建成投产的只有短短的十年,一座巨型现代化矿山从荒漠中拔地而起,这个项目的建成提升了纳米比亚的工业化水平,也符合政府倡导的《共同繁荣计划》(《Harambee Prosperity Plan 》)。湖山铀矿项目不仅成为纳米比亚的国家骄傲,也极大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与增加就业。目前斯科公司93%的员工属纳米籍,可以说,湖山项目打破了矿业“只提高经济不提高就业”的谬论。

《21世纪》:目前中非关系以及中非合作越来越紧密,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十大合作计划”。您认为在该框架下,未来哪些领域中国能够帮助与促进纳米比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尼奇·伊扬波:中非合作有源远流长的历史。1959至1964年间中国为很多非洲国家提供了重要援建项目,包括铁路、水电站、发电厂等等,特别是修建了著名的坦赞铁路,中国对非洲人民推翻种族隔离实现国家的独立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更加紧密。就纳米比亚而言,我们目前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与南非及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如今,凡在纳米比亚生产的商品(武器除外)都可自由免关税出口到南部非洲国家和部分欧盟成员国。这正是纳米比亚政府积极利用政治智慧,加强对外联系,创造友好投资环境的体现。外商投资给纳方带来了亟需的技能和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增长,也给外方带来了商业回报,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所以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纳米比亚比亚投资。不久前,一家中资企业在纳米比亚北部发现了一座大型赤铁矿,然而水电供应紧张导致该项目举步维艰。中国朋友或许可以伸出援手,与纳米企业一起通过海水淡化技术解决难题。

“与中国合作是实现愿景的最好方法”

《21世纪》:您本人曾与纳米比亚开国元勋努乔马一起参加过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担任过重要的部长级职位。争取民族独立是纳米比亚国家独立之前的梦想,而纳米比亚人民当下的梦想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最终梦想?

尼奇·伊扬波:纳米比亚《2030愿景》提出,在2030年以前将纳米比亚打造成一个工业化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梦想。为此,第一是优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国内已有两个分别位于首都温得和克及鲸湾的国际机场,中资企业正在投资建设第三个国际机场;我们全力支持开罗至开普敦高速公路的建设,打通非洲大陆由南向北的公路连接;第二是发展通讯技术;第三是在中国朋友的协助下提高本地人技能知识水平。希望像斯科这样的公司能够越来越多地陪养纳米籍员工,使他们及早地胜任工程师等高级工作岗位;第四是加大农业技术投入保证粮食安全。如果能够实现上述四点,纳米比亚就算实现了工业化。

实现工业化当然需要一个过程。发达国家虽然称为发达国家,但其实也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取得进步的。纳米比亚实现工业化也是一样。《2030愿景》是开国元勋对年轻一代提出的要求,即使在我有生之年等不到这一天,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日后才能对国父有所交代。而与中国合作无疑是实现愿景的最好方法。中国倡议成立的“金砖四国集团”及亚投行等机制,有助于改变传统的全球经济格局。

回顾西方与中国各自在纳米比亚留下的历史痕迹,中国人民才是值得纳米比亚人民信赖的朋友,不仅我个人乐见中国向非洲投资,南南发展(合作)本身也是纳米比亚开国总统的心愿。纳米比亚见证了中国在短短30年间从一个欠发达国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纳米比亚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的发展历程,造福纳米比亚人民。纳米比亚将义无反顾地选择与中国共谋发展。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