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港湾纳米比亚项目部质量经理Fiona Keir 希望把BIM系统引入到工程项目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纳米比亚鲸湾报道
2017-03-01 07:00

Fiona Keir毕业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先后在苏格兰、英格兰几家海洋土木工程公司工作,由于喜欢旅...

专访中国港湾纳米比亚项目部质量经理Fiona Keir2.jpg

Fiona Keir毕业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先后在苏格兰、英格兰几家海洋土木工程公司工作,由于喜欢旅游,喜欢体验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她一直向往有海外工作的机会。领英(LinkedIn)网站猎头顾问告诉她有客户对其资质感兴趣,这个客户就是中国港湾南部非洲(南非)区域公司。她通过视频电话(Skype)进行了面试并被录用。

她奔放豪爽,喜欢简单、自然的生活,相信快乐不是来自物质,而在于心灵的感受。Fiona Keir认为,非洲不能给予很多外在的物质享受,但却适合寻求心灵平静的人。她非常享受在纳米比亚的生活,工作之外,她驾驶雅马哈越野摩托车驰骋在广袤的沙漠,在星空下露营入眠。

专访中国港湾纳米比亚项目部质量经理Fiona Keir.jpg

推行全过程质量管理

《21世纪》:昨天在办公室见到你有些吃惊,之前采访过一些中国港湾在海外的项目,除了咨询工程师以外,没有见过项目部有这么多聘请的外国员工。你为什么决定加入中国港湾呢?

Fiona Keir:我是在面试之前才开始了解到,中国港湾是一家大型公司,有很多大型国际项目,比我之前工作过的项目都要大很多,其中大多是海洋土木工程,这是我的专业和希望从事的领域。中国港湾也是一个工程承包商,而我在为设计公司工作几年之后,也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工程承包公司工作。加上我希望能够在海外工作,中国港湾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21世纪》:作为负责项目质量管理总监,你觉得中国港湾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你之前所在公司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Fiona Keir:有很大不同。西方公司奉行的是全过程质量管理,也就是说要管理施工中涉及到的所有流程,利用工作流程和程序保质量合格。而在中国公司,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结果。

《21世纪》:面对这种差异很大的情况,你是选择融合妥协,还是采取措施改进呢?

Fiona Keir:我们在承包西方国家的工程项目,当然要按照西方国家的标准要求质量水准。但是因为我的很多同事都还不熟悉西方的全质量管理,一开始我花了很大工夫来说服大家按新方法做,现在大家都能够理解全质量管理。我的方法就是先动手做,给大家看成果,之后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同事们在了解到质量监督工作的流程之后,都能做得很不错。

《21世纪》:你能讲一个例子吗?

Fiona Keir:以施工说明为例,西方业主通常都希望能够提前拿到这份描述施工方案的文档,方便提出意见,确保大家都同意施工方案。现在中国港湾的项目就是提前向业主提供施工方案,在施工前就让方案获得业主的同意,比施工后再接到业主投诉要好得多。

现在我们的施工说明可以在各个部门之间共享,比如健康安全部希望了解施工方案,确保没有安全问题;质量监督部门也希望阅读施工方案,确保其中包括了质量控制体系,而且分包商和业主都了解相关要求。

与施工方案相对应的,我们还有文档控制体系,中国公司质量工程师主要是看测试材料,但是在西方体系里,我们关注的是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服务,每个客户都知道我们能做出什么成果。作为公司的质量经理,我关心的不仅仅是测试材料,还要确保人员都遵守项目质量规划中的各项流程,以同样的方式工作。为此,我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进行文档控制。

希望在中国港湾推广BIM系统

《21世纪》:我知道,你除了为中国港湾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之外,还希望能够有所创新,一直想在中国港湾推广BIM系统,这个系统在建筑行业应用得广泛吗?

Fiona Keir:BIM全称是建筑信息建模系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用来管理施工项目的。这个系统的关键在于了解项目相关人员之间的信息流动,比如谁创造了某个信息,谁应该拿到这个信息。整个系统的理念就是利用计算机软件来精简信息分享的全过程。

我曾经在其它公司担任过BIM协调员,非常擅长这个系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许多用过BIM系统的人都只了解设计功能,对施工这方面功能的了解非常有限。而我在设计公司、工程承包商都工作过,这些都会用到BIM,所以我对这个系统很熟悉。有许多公司都提供BIM系统,但是在英国行业标准是Autodesk设立的,就是提供AutoCAD的公司。

举个例子,设计师建一个3D模型,把模型里每个部分都标上代号,之后是承包商和设计师一起合作完成模型,之后就是可视化的项目施工,贯穿整个施工全过程。同时,还可以通过这个模型来计算所需要的工料,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采购。这个模型还可以比照当前和最低施工进度之间的差距,了解某些地方施工进度是否落后。更进一步可以在IPad上安装模型软件,现场材料的测试、保存记录的工程师可以在IPad终端上录入信息,让所有后台人员实时了解施工动态。

《21世纪》:据你所知,国际大型承包商有没有用过这个软件进行过程的质量管理呢?

Fiona Keir:我曾经在荷兰BAM皇家集团(Royal BAM Group)英国公司工作过,BAM 在2007年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建筑承包商之一,是欧洲行业的领跑者,在英国、爱尔兰、比利时和德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国际建筑业权威杂志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gineering News-Record)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名第19位。BAM拥有2.8万名员工,每年实施数以百计的工程项目,其中部分员工从事国际项目设计工作。公司预算和人力资源充足,一直在用BIM系统,也在教其它公司用这个系统。所以之后在英国,凡是英国政府出资建设的项目,都强制承包商使用BIM管理系统。

《21世纪》:你一直希望把BIM系统引入到中国港湾的项目上来,目前进展如何?

Fiona Keir:第一是我负责的质量监督管控工作非常繁重,没有多余的精力来推动这个系统上线。第二是这个系统要想成功运转,必须要在工程运作之前有规划,因为在设计师的设计阶段的就要使用相应的软件,相应地承包商也要相匹配。对于我们目前的项目来说,准备时间不够充分。第三是项目在赶进度,比如油码头设计还没有全部完成,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施工了,所以无法实现把完整的设计模型以及施工方案和进度加入到BIM中。因为BIM系统需要提前一定时间进行规划,还需要购买软硬件设备,时间和金钱成本都比较高。

虽然我在这个项目推广使用BIM系统失败了,但是今后在中国港湾和中国交建的其它一些项目上还是有可能应用到BIM系统的。

努力学习中文

《21世纪》:你之前都是在西方国家的公司工作,你刚来的时候感受如何?

Fiona Keir:我之前做得比较多的是工程设计,没有完全做过质量管理工作,但是中国港湾安排我做质量经理,我通过学习转变角色。在此之前我也没有接触过中国文化,也很愿意积极学习各种新事物,比如学习使用筷子,阅读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还学习打麻将,总之,一切能够融入这个集体的事情我都愿意做。我也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当然现在工作比较忙,学得不多。

《21世纪》:你去过中国吗?

Fiona Keir:我还没有去过,但是有机会很希望去。之前是没有足够的旅费,现在是没有足够的假期和时间。中国的食物、音乐、文化吸引我,我喜欢能够在旅行中更多地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