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才:非法集资像“少女爱上骗子”,由爱生恨,始乱终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3-02 13:51

3月2日,刚刚履新银监会主席一职的郭树清便在国新办亮相,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和主席助理杨家才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解决非法集资问题时,杨家才表示,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正是研究重...

3月2日,刚刚履新银监会主席一职的郭树清便在国新办亮相,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和主席助理杨家才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解决非法集资问题时,杨家才表示,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正是研究重点。

“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杨家才介绍。

杨家才十分幽默地打比方说,“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一旦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所以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怎么在爱的阶段能够揭示他的骗子行为,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

目前,银监会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是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又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有哪些特征,大家可以识别,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大家也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出来干预。

杨家才指出,谁来执法的问题很重要。现在,非法集资没有法定的授权单位执法,需要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目前,地方政府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一般都在地方金融办。

再一个就是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杨家才表示,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三类主体,第一是非法集资的发起人,第二个是非法集资的协助人,第三个是非法集资的参与人,过去往往被称为“受害人”,这三类主体各自承担什么责任,这很重要。比如,当已经揭示了说这是一个骗子,你还要跟他爱的死去活来,最后一拍两散,你还说你是受害人,你还找政府闹事,这有点儿说不通。不能“愿赌不服输,出事找政府”。还有一个就是明确规范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条例》出台以后,将会对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谢谢。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