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资管业务统一监管,使“影子银行”去掉影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02 10:35

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是都会大家关心的话题。不同的金融机构,银行、信托、基金公司、证券、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不一样,有关规定确实出现了混乱,导致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他表示,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

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是都会大家关心的话题。不同的金融机构,银行、信托、基金公司、证券、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不一样,有关规定确实出现了混乱,导致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

他表示,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据我所知,先立足于基本的标准,把它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缩短链条,使得影子银行去掉影子,减少资金影藏在其他形式下,更加公开透明。

郭树清接着幽默地说,“我上班才三天,希望大家理解”。“我们还有几位同事在,有他们在我也有底气,要不然也不敢开发布会。”然后他请曹宇副主席补充回答。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随后补充解释,去年年底理财29.1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创造收益9773亿元。银监会对理财工作很重视。将进一步完善规矩,由于资管业从事的行业和机构比较多,从银监会来说主导进一步加强监管。下一步银监会将引导理财投向标准化资产,要求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不得滚动发售、期限错配等资金池业务。严格控制嵌套投资。

曹宇还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推动理财业规范转型。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