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们都在说相声 我大概去了一场假的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3-02 15:37

3月2日上午十点,“刚刚才上班三天”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便在国新办亮相,携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和主席助理杨家才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9点30,现场长枪短炮,晚到的记者就已经没有座位了。领到发布会材料,不禁让小记惊叹,我不会走错地方了吧?(材料竟然是这样的,只有数字和图表,这样小记怎么抄呀?)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感觉主席们都没有...

3月2日上午十点,“刚刚才上班三天”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便在国新办亮相,携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和主席助理杨家才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9点30,现场长枪短炮,晚到的记者就已经没有座位了。

领到发布会材料,不禁让小记惊叹,我不会走错地方了吧?(材料竟然是这样的,只有数字和图表,这样小记怎么抄呀?)

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感觉主席们都没有看稿子,像是在说相声,小记就更加害怕了,我不会去了一场假的发布会吧?

现场是这样的……

一开始郭树清就交代:“首先需要向你们表示道歉,这次发布会本来想安排在上周,因为内部领导调整,推迟到今天。”

在介绍银监会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时候,郭树清这位曾经当过大行董事长的“老司机”竟然直言:要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胆提问郭树清,问他是否在主导监管架构改革,比如“三会”的合并。他幽默地表示,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rumor”,“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在被记者问及,在金融监管改革的过程中,什么样的监管模式更适合当下的中国金融业,银监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郭树清回答是,“你这个问题,我确实很难回答,因为我上班第三天,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我过去四年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所以没有考虑太多金融监管的事情”。

他甚至在回答中幽默地表示,“你要问农村旱厕改水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个模式,你说银行监管有什么措施,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在记者问到非法集资的处置时,杨家才做了一个比喻,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打击非法集资,关键就在于“在爱的阶段能够揭示他的骗子行为”。

不一会儿,主席们的单口相声变两人的对口了。

讲到非法集资时,杨家才现场还不忘调侃郭树清。“郭主席在山东的时候叫层层都有监管,有专职的金融副市长,所以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来说比别的地方好一些”。

郭树清笑到:“我当了主席你才表扬我,我在山东时你怎么没表扬我?”

杨家才:“我是苦于没有机会。”

在王兆星副主席回答转债股的问题时,他提到,“关于债转股的事情,这次债转股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相关各方完全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就像恋爱、结婚一样,完全是独立、自主、自由的,没有政府命令、没有家长包办。”

郭树清竟然接话:“婚姻介绍所也不算”。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