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丨将金融创新置于严格监管之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03 07:00

3月2日,国新办举行了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邀请刚刚上任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及几位银监会官...

3月2日,国新办举行了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邀请刚刚上任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及几位银监会官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此前的2月22日和2月26日,保监会和证监会已先后在国新办举行了发布会。在这三场发布会上,监管都是重要话题。

郭树清指出,2017年全国银行业重点是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工作是“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毋庸讳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各种乱象,在上述三场发布会上就提到了不少事例。例如,少数保险公司借助万能险筹集的资金在股市大肆举牌;“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不同的金融机构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也发生了一些P2P网贷机构“跑路”现象。

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是分业监管,这是针对以前金融业的分业经营原则而形成的监管体制。但这些年来,混业经营越来越普遍,而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的金融业务更是屡见不鲜。例如,险资在股市举牌,背后还有银行资金的身影;银行理财以证券、保险等机构的资管计划作为“通道”,扩大了投资范围。这些跨市场的金融业务涉及不只一家监管机构,这类业务风生水起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进行监管套利。基于这样的认识,有人认为,要抑制金融乱象,需要实施统一监管。

金融监管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交流、信息共享是有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一行三会”已有相应的行动,例如,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在进行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但是,建立监管协调机制以及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并不意味着要改变分业监管体制。

从紧迫性来说,治理出现的一些金融乱象是现在就必须做的事情,在现行的分业监管体制下也可以实现协调监管。从逻辑上来说,分业监管并不是导致当前金融乱象的主要原因。例如,对于不同机构都开展资管业务,如果限制甚至禁止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即使是分业监管,也能够抑制层层嵌套的行为;如果不加以限制,即使是综合监管,也难以在层层嵌套、不断延长的资金链条中穿透到底层资产。

如果各个金融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守土有责,很多金融乱象都能得到遏制。前段时间引发热烈争议、似乎难以解决的部分险资大肆举牌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之后,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当前,金融创新的步伐较快,因此,监管也需要尽快完善。一些金融创新虽然显然会导致乱象,但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名,很多人乐见其成。例如非法集资,因为这种集资能够支持当地的重要企业,于是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P2P网贷是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的创新,更是让人倍感环境宽松。这些不恰当的“创新”都是在风险暴露之后,人们才惊呼一开始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但此时损失已经造成。

因此,要治理那些不恰当的、甚至违规的金融创新业务,必须将金融创新置于严格监管之下。在一种新的金融业务出现之后与大发展之前,就明确谁来监管、如何监管,而不是等这种金融业务发展起来之后再进行规范。将创新置于严厉监管之下当然会从一定程度上抑制金融的发展,需要在这二者之间取得一定的平衡。在资金脱实向虚、金融风险积聚的情况下,加强监管是有必要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