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建言市场监管与改革丨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付铱盾 北京报道
2017-03-04 07:00

“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新的挑战,诱发金融风险因素复杂化、多元化;部分金融领域风险持续聚集、隐患突出;金融风险之间相互交汇、相互叠加,大大增加了风险的复杂程度和处置难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

39794400582497906.jpg

金融风险与综合监管是近期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的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参照国际标准,提出明确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两会上一些民主党派亦提交了关于金融风险及金融监管的提案,比如民盟中央拟提交《关于推进适应新常态的金融综合监管体制创新完善的提案》;致公党中央拟提交《关于建立金融不良资产专项基金提升金融供给侧效率的提案》。

“实际监管过程当中,我们还是分业监管,但是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情况已经存在。在目前‘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体制下,要加强协调。”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防控金融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近三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整理发现,中央对金融风险的关注不断强化。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提及金融风险;2015年提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16年则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金融风险)这些年每年都提,但现在‘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前置了。”王广谦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市场关注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的无序发展、非法集资、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地方债风险等。

民盟中央拟提交的《关于促进P2P网贷平台风险防控和健康发展的提案》称,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在集聚。提案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2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且被曝平台大部分涉嫌刑事犯罪。其风险主要表现为:网贷平台的资金不足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平台发布非真实性借款标的为已牟利导致的信用风险,P2P 网贷平台逐渐脱离了传统运营模式后存在的监管风险。

致公党中央《关于建立金融不良资产专项基金提升金融供给侧效率的提案》提出,资产泡沫导致金融风险集聚。提案称,银行非存款负债的快速增长影响到金融系统的稳定,中小银行金融机构高企的不良率成为导致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

上述致公党提案还认为,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大幅攀升,房地产开发和个人住房消费信贷增长快速上升,进一步增大了由房地产带来的金融风险机几率。

王广谦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在6.7%,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1.3%,金融较为宽松,而且货币的存量还是偏大,已经超过GDP的两倍。

“如果继续依靠增加信贷供给促进经济增长,可能会聚集更多的风险。目前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有上升的苗头,同时金融部门资金向实体部门传导的渠道也不是十分顺畅,这些都是金融风险形成的原因。”王广谦说。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经济下行和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因素外,还有以下因素值得关注:金融业的无序创新引发了金融乱象、监管部门反应滞后、地方政府的错误金融观助长了金融风险。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深入发展的过程中,风险点已不是孤立的,而是跨市场交互影响,因此金融协同监管亟待加强。

“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新的挑战,诱发金融风险因素复杂化、多元化;部分金融领域风险持续聚集、隐患突出;金融风险之间相互交汇、相互叠加,大大增加了风险的复杂程度和处置难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

监管体制如何调整?

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为分业监管模式,亦即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主要监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

2015年11月3日,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习近平向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作说明时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

此后,继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实际上,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后,市场已经出现多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建议。

其中有代表性的方案是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出的“三层+双峰”模式。具体而言,“三层”指顶层为金融稳定委员会,中间层为具体的金融监管机构,底层为相应的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双峰”为审慎监管机构和行为监管机构(独立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部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民盟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推进适应新常态的金融综合监管体制创新完善的提案》。但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民盟中央尚未公布具体内容。

唐双宁建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首先要加强国家金融安全的顶层设计。建议成立由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的“金融安全委员会”,从国家战略安全层面把握大局,相机决断。

其次,理顺影响金融安全运行的监管体制,下决心改革当前各控一域的金融监管体制,尽早解决信息分割、功能分离、决策各异的局面,提升监管效能,防止单体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防止单一领域风险演化成全局性风险。

“在分业监管的体制下,政府其实一直在协调几个部门的关系,如今再次强调要加强协调。从理论研究及国际趋势上看,金融监管都在强调加强统一协调。”王广谦表示,“不管以哪种方式调整,都需要紧紧围绕提升监管水平而展开。”(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