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实验室第2期|美元加息预期快速升温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子钧,吴梦晗
2017-03-04 22:17

“数据实验室”为你每周追踪一周拆借利率shibor、上证指数、人民币汇率和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这些数据,并且分析原因,预测未来变化趋势。

专栏编者按

每天各类市场都会产生许多高频交易数据,并形成市场价格,“数据实验室”每周为你追踪这些数据,并且分析原因,预测未来变化趋势。

我们深知,价格是最深奥和最有魅力的经济语言,要搞明白其中奥秘非常困难,更别说预测。分析和预测错漏在所难免,但我们仍然试图每周追踪这些数据、分析原因并预测走势,然后不断地去复盘此前一周的判断。需要提醒的是,相关预测不构成投资建议。

我们目前选取的数据包括银行间市场一周拆借利率shibor、上证指数、人民币汇率和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这是第二期。

791488639364_.png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中国证券网

[本周走势分析]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1500亿元,回笼4300亿元,净回笼2800亿元。这已经是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资金净回笼,截止到3月3日,7天期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为2.4896%,较上周下降9.62个BP。Shibor利率出现下行趋势表明资金市场压力有所缓解。

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无碍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前期回暖。周五,7天期Shibor较前一日下跌了7.3个基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情况缓解,原因在于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节后资金集中回笼的流动性压力基本结束。

自今年年初央行上调OMO和SLF利率以来,较高的资金价格和资金面的紧平衡格局将更为常态化,尤其是期限相对较长的资金。在去杠杆和抑泡沫的背景下,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目的在于维稳而非宽松。上一周我们预测7天期Shibor利率或有回落,符合市场情况。 

[下周重点关注]

下周流动性到期有4040亿,其中逆回购到期量2100亿元,MLF到期量为1940亿元。

[下周预测]

近一个月市场资金面普遍偏紧。在央行抑制资产泡沫、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对冲流动性风险的信心增加,政策调整的影响逐渐被市场消化。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企稳、资本流出压力放缓、财政存款投放等因素,上半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短期内资金价格上涨可能受限、趋于平稳。

601488638255_.png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本周走势分析]

本周,大盘震荡下跌。上证综指跌1.08%,深成指跌0.45%,均结束三连阳;中小板指涨0.66%,连升四周;创业板指跌0.52%,后三天成交量连续三日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

2月24日、25日,保监会连续给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两家保险公司开出罚单,2月27日开盘后,宝能系和恒大系概念股均出现跳水走势。二者都是去年险资举牌潮的领头羊,如今被处罚以后,相关概念股遭到市场用脚投票。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从严监管的重要性,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这种从严监管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利空消息。上周,在再融资新规持续发酵,进一步限制了部分公司过度融资、频繁融资、募集融资“脱实向虚”的现象。

本周波动幅度总体较小,因——“两会行情”、年报披露、经济数据——三大利好因素支持。上周,基建投资相关行业,以及供给侧改革相关板块回调,表现对两会的预热。近期,A股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市场对于A股上市公司2017年的盈利一致预期继续提升。国内数据呈现企稳向好趋势,2月份PMI超预期升至51.6,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内外需生产均有回升,本轮经济企稳的动力比市场预期的要强。

[下周重点关注]

两会正式开始,两会期间,市场较为关注“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政策的落实程度,两会的政策信号会影响相关板块的表现情况及市场走势。年报摘帽和高送转板块也将成为近期股市焦点。

[下周预测]

从2000年至2016年历史数据看,两会期间上证综指平均下跌0.87%,深证成指较为类似,两大指数在两会前后均有涨幅,在会议期间略微下行。因此我们预测近两周股市走势会保持整体平稳,近期调整以小幅震荡为主、不会暴涨暴跌。

汇率.png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

[本周走势分析]

在结束上周后两天涨势之后,本周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贬值,3月3日当天在岸人民币早盘也一度失守6.9关口,刷新1月13日以来低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87个基点,报6.8896,连续三日调贬,创三周最低。近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包括鹰派、鸽派、中间派)陆续密集表态、支持3月份加息,美元进一步上行空间打开,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构成一定压力。

上周我们预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企稳在6.87左右,无明显贬值基础。但从本周市场情况来看,周五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8896,这主要是由于本周加息概率陡增造成的误判。

[下周重点关注]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表示,在全球经济风险减退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的通胀率和就业率等经济数据符合预期,那么在3月加息是合适的。3月1日,素有美联储“加息之锚”的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为1.9%,创逾四年新高,直逼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同时,美联储1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劳动力持续紧缺。高盛将3月加息的概率上调至95%,认为美元加息已经板上钉钉。美联储下一次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将于3月14日至15日召开。

央行副行长易纲今日表示,人民币是强势稳定货币,波动性小,绝不会以贬值促进出口,也绝不会打货币战。同时,易纲认为国内是否加息有待观望,“还要以国内考虑为主,以我为主,具体要看经济、物价等方面”。这一表态或可看做对美元加息大概率事件的回应,以期稳定市场情绪,释放维稳人民币汇率的信号。

三月荷兰举行议会大选,四月五月法国大选,如果欧洲大选出现意外情况、导致美元暴涨,人民币兑美元会有一定的贬值空间,这可能刺激境内的贬值预期;但如果美元在短期内没有很明显地冲高,那么在当前定价机制下人民币有望保持横盘震荡。

[下周预测]

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会在6.8-6.9区间震荡。虽然本周美元指数走强带动人民币汇率走低,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走势并不过分悲观。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回暖、货币政策中性稳健、监管政策适时调整,均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同时,本周一(2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称,今年将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管,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传达了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的信号。

811488639366_.png

数据来源: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时间截止于北京时间3月3日19:00,

备注:数据为将于3月31日交割的5-17期货合约价格。

[本周走势分析]

本周前三日石油期货价格保持在56美元附近,在3月2日跌至55.08美元,3月3日油价较前日小幅上涨。3月2日油价的明显下跌主要是受EIA公布的报告影响。EIA3月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增加150.1万桶,刷新纪录高位,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310万桶,但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令OPEC减产提振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美元走强在一定程度上会令以美元计价的油价承压。俄罗斯2月原油产量维持不变,显示遵守全球限产协议的情况不理想,本周布伦特原油价格环比下跌1.6%。

上周预测布油二季度较近月份的合约将会上涨,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上周在给出预测时关注到了OPEC减产协议较高的执行率,但是忽略了美国原油库存刷新高的影响,给出了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涨的误判。

[下周预测]

随着美元加息概率增大,油价会进一步承压。同时,要关注美伊关系紧张局势升温可能对未来油价带来的影响。

(作者:于子钧,吴梦晗 编辑:谭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