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保险俞平康看两会:今年经济政策稳中求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3-05 16:24

两会logo.jpg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GDP目标下调到6.5%左右,CPI目标维持3%左右,M2目标下调至12%左右,财政赤字率维持3%。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分析指出,资本市场对上述数据的反应态度,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目标,与大家预期之间的差距大小来决定。

经济政策稳中求进

“一个是基于基本面的考虑,2017年国内GDP6.5%的计划总算落地,这个过程一波三折,我记得这个提法大概是去年8-9月的时候就酝酿了,我个人也参与了好几次讨论。” 俞平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认为,“去年2-3季度,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大家对基本面的预期相对来说比较悲观,当时提出GDP增长6.5%这个数字,资本市场的解读是相对负面的,但是目前来看,国内经济起稳,大家的看法还是相对乐观。”

不过,他认为,今年二季度国内经济可能还是存在下行压力,一些稳增长措施会在今年下半年持续贯彻落实。

“另一个是基于货币政策的考虑,今年M2 下调到12%的目标,去年13%的目标,实现了11.3%,这个调整说明今年经济政策的基调更多还是稳中求进,总体上预示着我们的货币政策在进一步缩紧,这个当然和整个国际的货币环境密切相关。”

着重关注电力产能供给侧改革

此外,他分析指出,除了煤炭钢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提到了电力产能的改革。

在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电力产能的提法是“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俞平康分析指出,“上述措施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于上游产业,一些能源型的行业会进一步提高价格,导致PPI上涨;另一个方面,整个改革的落脚点究竟是供给侧还是结构性调整,这个大家会更加关注,具体如何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来满足有效需求,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当然,除了关注今天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信息,后续市场的一些反应更值得关注,现在对一些问题的判断很难下定论。” 俞平康表示。

(作者:朱艺艺 )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