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占GDP比重超过3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03-05 11:44

logo.jpg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在3月4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课题组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0.1%;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

报告指出,当前,以互联网为依托,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的数字经济革故鼎新、大势已现,自身发展及其对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经报告测算,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当年价,折合约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约2.3万亿美元)、英国(约1.43万亿美元),但与位居第一位的美国差距仍较为明显,仅达到美国数字经济总量(11万亿美元)的34.5%。

1 34.5各国规模.jpg

报告称,尽管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快速提升,但仍低于主要发达国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

2 挖掘 占GDP比重.jpg

从中美日英四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情况看,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为30.1%,显著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如美国达到59.2%、日本为45.9%,英国达到54.5%。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呈现加速追赶的态势。

4 3.4倍各国增速.jpg

4 加速赶超其他国家.jpg

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在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作用将快速凸显。

数字经济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个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两会期间表示,传统金融、教育、医疗等产业与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进行了深度融合后,爆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从“互联网+”到现在,数字经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他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的,三者一脉相承。

(作者:夏旭田 编辑:陈洁)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