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北京报道
2017-03-05 10:55

两会logo.jpg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李克强表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最早见于2015年《“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该倡议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随后,粤港澳大湾区见于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泛珠三角战略等相关政策文本。

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副院长、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指出,2015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资本输出国,我国对外开放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转变。而粤港澳合作有助于新一轮对外开放。

陈广汉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地区上看, 港澳因素以及粤港澳的合作对于广东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意义。过去的发展经验表明,它是撬动广东开放和改革的一个杠杆,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今天,它也可以成为推进广东改革开放的一个支点,促进广东发展方式转变的契机。

(作者: 戴春晨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