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守宏:中国经济有独特而有效的抗击风险和内在平衡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3-05 14:05

(李玉敏 摄)

两会logo.jpg

近年来,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不断。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总是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出乎意料的惊喜。近年来,一些国际舆论一直都在唱空中国,最后的事实证明都不是那么回事。中国经济发展有他特有的韧性、潜力和优势,有独特而有效的抗击风险和内在平衡机制。

他表示,去年很多方面对中国经济不看好,前几个月主要的经济指标在下滑,有的又在加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得考验。但是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去年3季度以后,就逐步向好,而且向好的势头一直持续到现在。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还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一方面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速度之快,活力之强。另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有强大的能量。传统产业在去产能,市场的倒逼,在压力下焕发成新的活力,形成新的动能。

(作者:李玉敏 编辑:吴红缨)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