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证券伍戈解读总理报告: 上游要素市场改革亟待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3-05 16:22

两会logo.jpg

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对此,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实际上我个人认为,金融的风险本质上还是基于实体的风险。”

他指出 “让飞速运转的金融轮子速度再慢一点”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要在实体领域有些动作”。他打了个比方“如果马儿本身不想喝水,强制让它喝水也不可取。对很多企业和个人来说,如果看不到实体经济领域很好的投资机会,那资金就有可能流向金融领域”。

在他看来,无论是防范金融风险,还是刺激实体发展,最终都要落脚到要素市场的改革。

“尤其是上游要素市场,国有的垄断面还是非常强的,改革速度太慢,比如针对房价的一些行政性限贷限购政策,现在房价可能按住一点,但是过段时间,房价可能又是报复性反弹,市场价格越波动,越容易出现问题。”

他着重强调土地供应、一些稀缺性资源等等要素改革,“这些上游要素直接影响到中游和下游这些国计民生的东西,反而中游和下游,其实发挥市场的作用很关键,自己会定价。 ”

在他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稀缺性资源领域的改革值得关注。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