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长5% 地区间分化将延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3-05 13:07

两会logo.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京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和预算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预算报告中获悉,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6.86万亿元,增长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约19.49万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5%。不过,该预算报告还需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5%,相较今年GDP预计增长6.5%左右的增速要低,但比去年收入增速4.5%要高。2016年,全国一般共预算收入完成约15.96万亿元,比2015年同口径增长4.5%。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就包括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预算报告指出,2017年从财政看,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分化将进一步延续,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各级财政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把更多财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办好事上。

从目前预算报告来看,对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收入有大致如下安排。2017年中央一般共预算收入约7.86万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口径增长3.8%。地方一般共预算本级收入约9万亿元,增长6%。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6.86万亿元,增长5%。

(作者:周潇枭 编辑:陈洁)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