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守宏:金融当前两大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3-05 14:31

两会logo.jpg

中国债务水平上升,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信贷?

对于这一问题,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务问题,科学准确地来看,政府的债务是不高的。政府负债率约36%-37%。其中,中央政府16%左右,地方20%左右。

除了政府负债,黄守宏表示,从住户部门来看,中国有量入为出的习惯。金融部门整体的负债水平在国际上也是不高的。而且金融部门的负债一直稳定,且发生了向好的变化。

“中国负债高一点的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负债率偏高,但是经过最近的努力,去年工业企业的负债率是下降的。”他说。

黄守宏还表示,当前中国金融实际上是两大任务,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鼓励大中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另一方面是防范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很多手段,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据黄守宏介绍,中国的不良贷款率已经在企稳,而且金融系统应对风险的能力是充足的。比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76%,相当于1块钱的坏账,有1.76元在哪儿放着。“这是很高的。”

(作者:李玉敏 编辑:陈洁)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