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解读“两会”: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完善已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05 10:56

两会logo.jpg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对资本市场发展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李克强指出,要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对于该部分工作的具体落实,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协作。

鲁政委表示,目前李克强总理对加强企业资产债务水平控制任务上已经布置得非常清楚了,从债转股角度来说,需要商业银行积极配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前几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谈到债转股,认为这主要是市场谈恋爱的过程。对于加大股权融资的力度;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态,IPO一直没有停,速度上是在不断加快的。而关于企业自身债务水平的约束问题,主要通过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考核来实现,目前企业杠杆率相对比较高的多为国有企业。

具体到资本市场的建设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对总理提出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内涵,鲁政委认为,“目前‘完善主板市场的基础制度’这部分内容已经在展开了,刘主席上任之后,多次谈到“逮狼打鳄”,本质上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另外,市场上大家都在讨论的退市制度、注册制,也在持续推进中,现在IPO发行态势与过去相比,已经接近实现注册制了。另外,按照现在的上市状态,很快壳资源就变得没有价值了,所以这与退市实质内容是接近的。”

他进一步指出,将李克强总理前面提到的内容结合来看,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在企业的去杠杆上,资本市场要承担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中间就涉及到确保市场承接住很多优质企业上市,如何承接就得让投资者对市场有信心,这就回到了投资者保护问题上。

(作者:谷枫,杨坪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