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侦测不留死角 私募19个账号“偷袭”燃控科技被识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03-06 15:04

案情回放:2016年7月12日,青海证监局依法对北京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易“燃控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该案是由青海证监局自立、自办、自审。对私募机构的依法从严处罚警示了私募机构在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案件特点:1.涉及对象多、范围广交易所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同一投资顾问...

案情回放:

2016年7月12日,青海证监局依法对北京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易“燃控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该案是由青海证监局自立、自办、自审。对私募机构的依法从严处罚警示了私募机构在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

 

案件特点:

1.涉及对象多、范围广

交易所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同一投资顾问(经理)名下的多只私募产品进行筛查,发现某投资经理实际控制两家私募机构,两家机构控制或决策的19只私募产品大笔买入单只股票,持股超过5%后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从业务范围来看,相关主体涉及私募机构、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业务范畴内的主体,有些还不是证监会管辖范围内的主体;从地域范围看,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哈尔滨、东莞、西安、深圳等全国各区域不同城市,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均较大。

 

2.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

私募基金自划归证监会管理职责范围之后,由于私募产品比较多样化、复杂化特点,导致在信息披露上常存在瑕疵,而且相关违法违规主体常借助多个通道来隐匿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这种情况加剧了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破坏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秩序和制度,也给监管机构造成了一些障碍。

 

稽查难点:

本案共涉及19只私募产品,19个证券账户,数十个银行账户,9家信托公司和资管公司,业务面非常广泛;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哈尔滨、东莞、西安、深圳等全国各区域不同城市。

与如此巨大的工作量相比,只有4名可供调动的专职稽查干部显得捉襟见肘。为了快速高效无误地完成稽查任务,局领导充分发挥“全局工作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从人员也同样紧张的其他处室抽调精兵强将补充稽查力量,给调查组配备了法律、会计、金融、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专业干部,极大地提高了调查组的专业化水平。

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案情,一把手亲自参加,各方面力量通力协作。一时间,多个调查组分赴祖国大江南北进行调查取证,常常讨论案情到后半夜,最终圆满完成了案件调查工作。

最终案件卷宗材料达55余卷,调查终结报告达104余页。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为案件的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案件审理小组依法从快从严审结该案,对两个当事公司进行了处罚,积极回应了市场关切。

 

处罚决定: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青海证监局决定对北京神州牧、广东泽泉处以各50万元罚款。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