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达平: 去年此时钢材白菜价 去产能钢企笑开颜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7-03-07 07:00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中国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

两会.jpg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中国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沙钢集团旗下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特钢”)副董事长何达平在“两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钢企效益能够实现全行业改善,首先要归功于去产能政策的大力推进。2017年去产能、整治“地条钢”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坚决不能走回头路,让那些已被关停的“地条钢”产能死灰复燃。

去产能助力钢企利润大增

何达平在京西宾馆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时隔一年,与去年3月受访时相比,何达平的心情显然要轻松不少。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在说一斤钢都卖不过白菜,谁能预料到,钢价能在一年内大涨50%-80%,钢铁全行业效益都得到改善呢?” 何达平笑着跟记者聊了钢价。

去年3月初,螺纹钢价尚在2000多元/吨的低位徘徊,大多数钢企的财报都不太好看。而今年3月,在钢铁行业去年超额完成6500万吨去产能任务后,螺纹钢价已接近4000元/吨高位,“有些钢材品种的价格直接比去年初翻了一番。”

何达平在本子上认真准备发言要点,还把工信部1日发布的《2016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和2017年展望》中几组重要数据指标也记了下来:“2016年,全国粗钢产量8.08亿吨,同比上涨1.2%;共化解粗钢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2016年化解4500万吨产能任务;重点统计钢企总营收2.8万亿,累计盈利303.78亿,与去年同期亏损779.38亿元相比,利润增长超过1000亿……”

在何达平看来,去年钢铁企业效益得以大幅提升,主要有外部和内部两大方面因素推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去年初开始大力推进的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6500万吨的产能,可不止6500万吨的产量。去产能的推进,以及基建等下游的需求带动,让钢市供需回到正常轨道上,钢价才得以恢复性上涨。如果没有去产能,可能钢价和钢企还都处在寒冬之中。”何达平感慨。

去产能带来供需改善的因素之外,何达平还强调了2016年钢企加强管理、大力降成本等内部因素对业绩提升的贡献。

以淮特钢为例,何达平称,在原材料采购、生产指标等方面,沙钢集团给淮特钢等子公司下达了几十项考核指标,“集团把指标下达到公司,公司再到不同的部门、车间,层层分解考核到人,每个月都上报。如果完不成考核就会被扣奖金,非常严格。”

此外,在钢材产品结构上,淮特钢也向附加值更高的特种钢产品倾斜,“我们把不赚钱的产品淘汰掉,加大弹簧钢、铁路用钢等产品的生产研发,最后我们的品种效益占到了全年效益的一半还多。”

事实上,不仅是淮特钢和沙钢集团效益大幅提升。据统计,截至2月底,在32家公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中,有28家预告盈利,4家预告亏损,盈利比例较前年大幅提升。

“去产能,不仅帮钢铁行业淘汰了落后产能,缓解了市场过剩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帮整个钢铁行业树立了信心,大家都对市场有了更为乐观的预期。这种乐观预期,也对下一步推进去产能和转型升级非常重要。”何达平称。

江苏钢铁业整合正在酝酿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对于2017年去产能目标,何达平认为,去年完成的任务中有不少是此前已停产的闲置、落后产能,所以推进速度相对较快。而今年在去年6500万吨的基础上再淘汰5000万吨产能,对钢铁行业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

“肯定会有挑战,但去产能这条路必须要走,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像之前江苏已关停的一些‘地条钢’,地方政府必须要加强监管,对其严格出清、拆除,不能因为现在行情一好,又让‘地条钢’死灰复燃,我们坚决不能走去产能的回头路。”何达平称。

在落实去产能的具体方式上,何达平认为,在有效处置“僵尸企业”、重拳整治“地条钢”之外,钢铁行业内进一步开展兼并重组将是一种有效途径。“宝武集团通过兼并重组,2016年就去掉了900多万吨产能,今年还要继续去产能500万吨,这任务在一家钢企内是难以想象的。”

何达平还强调,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仅是国有钢铁企业需要带头整合,民营钢企之间也需要做一些整合,“民营钢企开展兼并重组不仅对区域市场有好处,企业在采购矿石等原材料时的话语权也会相应增强。”

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官网显示,3月1日,该协会在会员大会上审议讨论了《江苏省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方案(建议稿)》。方案提出,江苏要力争培育1家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培育3家2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培育3-4家具有较强品种国际竞争优势的特色化钢铁企业,包括优特钢、工模具钢、不锈钢。这就意味着,未来江苏省内的合规钢铁企业有望整合为八大企业集团,其中包括1家年产达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钢铁行业区域性兼并重组的模式有很多种,包括参股、控股、收购、委托经营等,还可以跨地区跨行业按上下游整合,具体适合采用哪种模式,当然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研究探讨,但方向是对的。”何达平称。

何达平还补充,在兼并重组之外,“一带一路”也将是国内钢铁企业走出去的一大方向。去年以来,他曾到乌兹别克斯坦考察,该国是农业大国和黄金大国,但钢铁年产能不足200万吨,年需求却高达2000万吨,80%钢材需求都要靠进口。但在钢企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目前还对外汇有管控政策。“所以钢企走出去的前提,还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给一些引导和帮助。”

对2017年市场前景,何达平在采访中表达了乐观的预期。他认为,在2016年完成6500万吨产能基础上,全国还要大力推进去产能再化解5000万吨产能。如果落实到位,市场供需将进一步平衡,钢价走势有可能比2016年更好,国内的钢企利润也有望在2016年基础上再创新高,“今年对钢企而言,只要继续加大力度提效降本,练好内功,业绩一定不会差。”何达平称。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