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第五期:中国的企业要做到,便宜也能有好货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07 23:34

logo.jpg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这是雷军第五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两会并提交议案。在发布会上,他对小米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了重要讲话。

今天的《两会财经观察》,邀请到了财经观察员、经济学家马光远,与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的主持人俎江涛一起,就雷军在发布会上所谈所想做出了探讨。

“新零售”的核心是线上线下相融合

1.png

在发布会上,雷军表示,“新零售”的核心是将线上零售与线下零售相融合,用互联网电商的模式和技术来帮助实体零售店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销售效率,从而推动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推动消费升级。

“新零售换一种说法,就是互联网+实体零售”,雷军说到。一谈起实体零售,大家就风声鹤唳,认为成本高,会层层加价。然而电商有电商的优势,线下零售有线下零售的优势,线下零售的重点,就是降低它的销售成本,提高它的销售效率。

雷军透露,在过去的2016年,小米做了大量实践,开了五十几家小米之家,取得了不少经验。他认为,线下零售店完全有可能用接近电商的效率来销售,这样的话,小米之家就能线上线下一个价,同一个产品一个价。由此看来,“新零售”将会极大地帮助实体的销售和流动环节往前发展,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线上到线下是必然的回归

2.png

对于更倾向于线上消费还是线下购物,特邀评论员马光远说,如果是手机电器这一类,他更喜欢去实体店先体验,再购买。国内网购的一个背景,是线下体验太差而东西太贵,现在整个零售业的发展,已经变成了一个体验式经济,附加值体验的东西远远多于购物,这些东西能让人享受到购物的快乐。而网购是一种新鲜的东西,它的优势在于成本低,价格便宜,但是除了这些之外,网购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重塑。所以,从线上到线下,其实是一种必然的回归。

打开市场要慢慢来,不能急

3.png

说到如何打开国外市场,雷军说小米在这方面吃了很多亏,三年前小米想要迅速打通国外的渠道,于是一上来就开了七个市场,结果损失非常惨重,从那之后,他懂得了“一着急全是坑”,想要在一个国家迅速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有十年二十年的打算,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做,先近后远,打开周边国家市场,然后再做西方国家。

同时雷军也非常自信,截止到去年年底,小米已经获得3600项专利,“我认为应该也不等几年,我们在欧洲英国北美都会上架”。

企业要注重“练内功”

4.png

对于小米的发展,主持人俎江涛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到,小米前期都是大量购买一些技术然后自己组装,贴成小米再销售,极其缺乏核心技术。

而马光远认为,模仿并不可耻,但是不能只靠模仿,一定要有创新。而小米目前发展面临的困境就是,它缺乏核心,营销手段也已经不能让消费者感到新鲜,到了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开始“练内功”。

便宜也能有好货

5.png

对于小米今后的发展,雷军表示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真材实料把产品做好,第二是在把产品做好的同时把价格做便宜。想要让老百姓信任国货,就要加倍努力把产品最得更好。

马光远认为,在技术发展进步过程中,价格急剧下跌是一个趋势,这不仅需要企业的技术能有重大突破,还需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创造价值,走到了这一步,企业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消费者:虽然我很便宜,但是我也很厉害。

不仅是小米的发展,很多企业的发展都会遇到上述问题。雷军说,中国的互联网和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技术远超欧美,那既然技术这么强,中国的企业想要走出去为什么这么难呢?在全球化趋势下,企业还会遇到哪些问题?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