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峰:“将在西非推出升级版丝路国际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3-09 07:00

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2017年1月18日,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设立的首家全牌照银行——...

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

两会.jpg

2017年1月18日,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设立的首家全牌照银行——丝路国际银行在东非国家吉布提正式开业,这是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次成立合资银行。

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以下简称“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丝路国际银行由吉布提共和国财政部与亿赞普集团、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其中,亿赞普集团为主要发起人,与吉布提财政部各持有25%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亿赞普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跨境贸易及大数据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在海外(96个国家和地区)部署有大数据平台的公司。业务遍及亚太、拉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大数据、金融、贸易便利化三大业务板块。

罗峰透露,未来将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布局,丝路国际银行是其金融业务在全球布局的一环,在西非、中亚和南亚地区,同样也已经着手进行相关业务的落地。

五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银行

《21 世纪》:关于丝路国际银行,为何要与吉布提财政部发起这家银行?与你们公司主业有何关联?

罗峰:这次与吉布提财政部发起丝路国际银行,是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做出的共同选择。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它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同时也是因为其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赢得了广泛的共识,丝路国际银行正是这一理念在金融领域的实践。

我们作为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跨境贸易金融集团,加大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与布局。目前正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构建一套去中心、分布式、多币种的清算网络,实现快捷、安全、低成本的本币-本币的直接清算通道,提供中国与海外、海外各区域间的跨境贸易及消费清算服务。

《21世纪》:投资建设一家丝路国际银行,为何选在东非而不是距离我们更近联系更为紧密的中亚或其它地区?

罗峰: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战略地位独特,是“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点,当前政局稳定、汇率稳定、无外汇管制,致力于成为“东非金融中心”。但是目前当地银行信息化水平较低,整体金融服务水平较低。我们希望利用通过此次合作,将吉布提作为我们在非洲开展金融业务的桥头堡,同时帮助吉布提本国进行金融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为吉布提及在吉外资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产品。我们希望它在五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银行、交易银行,及东非最大的发卡机构。

所以,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是我们金融业务在全球布局的一环,在中亚和南亚地区,我们同样也已经着手进行相关业务的落地。

《21世纪》:在探索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机会中,为什么选择银行而不是其它金融组织形式?

罗峰:“一带一路”是更加深化的改革和开放,是系统工程,而金融是血液。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和融资能力较弱,企业融资困难,阻碍社会经济发展。在这些地区建立相关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不仅能促进当地贸易便利化,更将“雪中送炭”,帮助其在金融领域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对我们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我们在全球部署新一代清算网络(NGSN),建立首个采用 NGSN 标准的国际性清算网络,将各银行及其全球分支机构的区域清算能力整合为全球清算能力,助力银行全球化布局的发展战略。为银行提供低成本汇划渠道,提高银行利润空间,7×24小时实时到账,提升客户体验,为“一带一路”及“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建立人民币为主导的国际清结算体系。

对于亿赞普而言,丝路国际银行是我们新一代清算网络在非洲的落地,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设立的首家全牌照银行。未来我们还将部署数字货币系统,及配套的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保理等,可以想象的市场空间巨大。作为金融支点,丝路国际银行所采取的新技术和新模式,有望创造金融新业态,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层次。

在西非筹备升级版丝路国际银行

《21世纪》:你曾透露,你们公司正考虑在西非共同体国家多哥设立一家新的丝路国际银行,最终构建起“西有多哥、东有吉布提”的两翼发展格局。具体有无初步时间表?

罗峰:在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开创了中国企业利用新技术和市场手段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新模式。在多哥,我们会复制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的项目经验,同时考虑多哥国家情况,配合当地监管机构,在合适的时间点推进升级版的丝路国际银行。目前正在前期筹备阶段。

《21世纪》:与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收购当地银行的常见模式不同,丝路国际银行由中资企业和当地政府共同持股,并联合发起设立,开创了一个新模式,为什么没有选择海外收购模式?

罗峰:丝路国际银行是亿赞普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吉布提进行的大胆尝试,发挥我们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结合当地情况帮助当地实现共同发展。该模式是适合的、创新的和有效的,因此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极大支持。

亿赞普集团面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战略布局,视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合作,海外收购也是我们合作模式之一。(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