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蓝绍敏:“金融创新每前进一小步,都能为实体经济带来重要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北京报道
2017-03-10 07:00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了《泰州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

201703100612149129.jpg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1488988562915493.jpg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了《泰州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金改方案》)。

作为江苏省内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如何借助这一平台来振兴和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21世纪》:国家层面对一个设区市赋予金融改革的试点任务,在全省甚至全国也不多见。

蓝绍敏:《金改方案》对于补足泰州的金融短板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与金融相关的资源要素集聚,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过去,很多金融改革都集中在大城市。《金改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泰州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对于金融业态还不够丰富、门类不全、一些新型业态目前还是空白的泰州和类似的城市来说,能真正发挥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从金融与实体产业的关系看,相辅相成,这将进一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1世纪》:怎样理解对实体经济的振兴和提升?

蓝绍敏:《金改方案》获批后,在国内金融界已引起很大关注。这次全国两会间歇我也和很多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表示愿意在泰州进行合作。任何一个合作都是创新,都是先行先试,进展过程中会有大量高级市场要素进入泰州,作用不可估量。

由此带来的各种经济业务,都有利于拓展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的功能,助推区域范围内企业提高资本运作水平。

试想,各种金融机构的到来,所开展的项目都需要实体经济作为载体,而载体就在泰州区域。

《21世纪》:如何推进方案?

蓝绍敏:目前,由人行南京分行牵头起草的《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已报省政府办公厅,正在征求意见。从自身看,正在抓紧制定2017年的金改行动计划。我们会集中拜访“一行三会”和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力求各类金融创新要素资源在泰州集聚。

我们当前金融改革重点工作概括为“12345”,即建设一个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集聚区、融资租赁集聚区两大特色集聚区,建设大健康基金类股权投融资撮合平台、江苏省绿色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江苏省绿色资源和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建立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融资担保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成果奖励基金四大引领性基金,构建金融创新产品、地方金融服务、金融智力支撑、社会信用、民间投融资协同监管五大服务体系。

《21世纪》:据我了解,泰州很多中小企业反映,根据《金改方案》进行的“应收账款融资”效果很好,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

蓝绍敏:这是当时一个创新,对于解决中小企业抵押融资难、去债务杠杆、降低融资成本、阻断互保圈,特别是促进面广量大的中小实体经济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全国范围看,至2016年末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1.72万家,已促成融资额4.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90%。泰州自2015年推动1300余家企业累计融资1515笔,融资额742亿元,居江苏省首位、全国地级市前列,有力地支撑了实体经济和转型升级。

所以,金融创新每前进一小步,都能为实体经济带来重要支持。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hp@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