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刻意追求人民币纳入某一个债券指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10 11:14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近日,彭博和花旗先后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相关指数,市场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可能加速。

周小川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始终有对外开放,并未有突出举动。去年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等有利因素,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积极性增加,但并未有突出政策。中国也不刻意追求人民币纳入某一个债券指数,但会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稳步进展。

潘功胜表示,债券市场发展快,品种丰富,投资者多元,支持实体经济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境外机构到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许多国外政府、知名金融机构都有在中国有所实践,发行过熊猫债600多亿人民币,世界银行也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此外,境外机构投资和交易中国债券。近两年央行放款市场准入,丰富对冲工具便利资金汇入会出出台政策。现在境外投资中国市场机构有400多家,交易8000多亿元。

潘功胜表示,金融市场会更加开放,在债券市场开放上,接下来会完善制度安排,税收、会计、审计、评级等工作,为境外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便利,完善金融基础市场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

(作者:王晓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