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笑谈“人无贬基”: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3-10 12:23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固定汇率不利于经济增长,是僵化的表现。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大家都高兴,但在一个方向上走是走不下去的。

最近一年多以来,唱空人民币的声音比较强。中国经济有所下降导致的对人民币汇率有所怀疑,一度有些过分。包括外汇市场上一些交易机构,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放了不少仓位,说的特别多,但不想输钱。国际市场上也有一些跟风。

周小川表示,这些问题是阶段性的。去年经济增长平稳,汇率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是否健康,金融是否稳定。金融若不稳定,货币容易贬值。

2017年,人民币汇率从目前来看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无贬基,市场预期也有很大调整和变化。每日的变化,建议去观察美元指数,毕竟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美元自身的波动短期影响人民币波动。这些波动是正常的,更主要的是对中期人民币走势判断。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不断产生效果,这些积极因素会更加重要,人民币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