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M2目标根据实际微调 房贷增长适当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3-10 11:40

两会.jpg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就新增贷款增速较快、房贷占比较高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有潜力继续增长,从整个国际情况看,G20也在号召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今年M2的目标是12%,执行过程中要根据经济反馈数据进行微调。

去年房地产信贷增长中,比较快的是个人购房贷款。这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特别是有助于三四线城市降库存,但又使得一二线城市价格上升。个人购买住房后,实际资金转到售房方。开发商的产业链很长,不完全是买房子,实际上传达到一系列平行产业链,如家用电器等。

今年,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增长,但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政策的调整,会适当放慢。

(作者:辛继召 编辑:闫沁波)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