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业监管袭来: 权益类投资重回视野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2017-03-11 07:00

金融混业监管,提法由来已久,如今又成为热门话题。与此前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在行动上有了实质性进展。从近期“一...

logo 两会.jpg

金融混业监管,提法由来已久,如今又成为热门话题。与此前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在行动上有了实质性进展。从近期“一行三会”的表态看,监管层高度重视,并正在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在金融机构风控标准、资管产品规制、违法违规行为确立等核心问题上,统一协同的改革思路已初显端倪。

业内人士认为,混业监管可以避免资本市场一些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行为的出现,也有利于避免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是大势所趋。而在混业监管的新形势下,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将真正受到考验。

混业监管意在正本清源

近日一则“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为百万亿级体量大资管行业构建混业监管体系,制定覆盖不同行业资管产品统一规则”的消息在资本市场激起巨浪。随后,该消息也得到了“一行三会”领导的证实。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又一次就资管产品的监管问题表示,“一行三会一局”已在资产管理怎么定义、有哪些范畴、存在哪些问题等方面初步达成一致,后续将对资管行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规范。

他指出,目前资管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理财产品市场混乱,如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二是监管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不够好;三是有些资管产品或理财产品嵌套运行,在系统里空转,其中还可能隐藏套利、违规现象等。

此前的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针对“金融混业经营”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公开表态,统一的监管规则可以增加资管产品透明度,缩短链条,使得资金运转逐步公开透明。

对此,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沈新凤也分析认为,混业资管意在正本清源,引导脱虚向实。她指出,建立统一监管体系,首要目的是防风险,消除不确定性,针对资管嵌套现状,防范“低名义杠杆、高实际杠杆”,同时减少同业交易过度占用社会融资资源问题,让金融机构不再沉迷于通道游戏,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上去。

强监管下稳定收益需靠配置

2017年,资管行业强监管、规范监管,这一点已得到业内共识。那么,在混业强监管的环境下,资管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经理沈潼日前表示,未来随着大一统监管的逐渐落实,银行体系MPA考核深化,监管套利空间将被压缩,影子银行的货币创造将被遏制,更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流动性趋紧将是一种中期趋势。她认为,未来长端债券走势存在变数,短端利率走高,相对来说,货币市场机会较为确定。

国投瑞银基金固收部门总经理韩海平也认同这一点。他指出,过去两年,整个银行体系尤其是中小银行同业理财无序发展,积累了一些风险,今年上半年,银行体系降杠杆,执行严格的MPA,金融扩张受到一定抑制,使得中小银行对同业负债的需求比较旺盛。上半年,货币政策、监管不确定性等因素可能会对债券市场构成压力,但银行协议存款、定存、中短久期的债券应该会有投资机会。他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没有明确趋势性机会的市场中,资产配置对资管机构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

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投融资总监谈佳隆则认为,今年金融工作的主基调是通过“去杠杆”实现“防风险”,故无论是债权类,还是股权类产品,由于受到杠杆比例限制和嵌套规则约束,收益率都可能受到影响,那么,如保险等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资金,就应该配置更多其他类低风险收益比的资产,如PPP、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

权益类投资被提高重视

债券市场见顶回落,趋势不明,楼市也出现了拐点,目前除了货币基金,资管市场似乎仍陷于资产荒中,投资者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投资品种。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的方向是股市,低估值蓝筹股。他说,今年要想提高投资回报,就要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蓝筹股的配置比例。

中银资管总经理曹阳亦表示,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牛市,收益率已普遍位于历史低位附近;此前金融机构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追逐债券资产,使得信用利差也降至历史水平,而随着央行降杠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低成本资金供应将减少,借短放长的债券配置策略将经受考验,长债价格可能持续承压,而权益类投资更有机会。

“今年,纯固收投资的预期收益率不会太高,若是纯固收投向,资管机构都无法给委托资金‘许诺’更高的收益预期。在目前与保险、委外等资金沟通的过程中,已逐渐形成了一个大趋势,那就是都要求加上20%以内的权益类资产。如之前预期收益是4.5%,那么现在他们的要求是,加上20%以内的权益类资产,但预期收益需要达到5.5%-6%”,有资管机构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证实,今年以来,委外资金预期收益率目标较去年有所提高,但基金公司考虑到今年股市环境、打新收益,觉得还是可以做得到。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就此解释道,委外、保险提出这种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货币基金、同业存单等收益率可以做到4%,这个“安全垫”可以承接20%的权益类资产亏损20%,而出现这样的亏损程度今年可能性不大。但反过来,若是权益类部分能够盈利10%,则就可以使得整个资产的收益水平提升2%。(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