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古隆, 体味远古村落文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EmmaHan
2017-03-11 07:00

认识剑桥大学的人类学家麦克法兰教授,是在2013年的秋天,我们聊起了他自1968年第一次从英国来到喜马拉雅山麓的博卡...

深入古隆, 体味远古村落文明1.jpg

认识剑桥大学的人类学家麦克法兰教授,是在2013年的秋天,我们聊起了他自1968年第一次从英国来到喜马拉雅山麓的博卡拉山区,做古隆部落的人类学田野调研。此后的48年间,他跟古隆部落的人们之间发生了无数的故事,也产生了不能割断的胜似血缘的关系。

与麦克法兰教授的聊天勾起了我对他口中所说的古隆部落文明的好奇,那里至今还存留着人类进入现代社会文明前的生活方式和村落文明,更重要的是,尽管现代的徒步旅行文化一再侵染这些喜马拉雅山区的村落,很多村子中的年轻人也开始背井离乡地漂泊在外面的大城市里。但是,传统古隆部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还在努力地代代相传中。

做客古隆人家

从成都出发,经停拉萨后,落地加德满都,麦克法兰教授的尼泊尔亲人——Bikash先生在机场接上我们后,直接驱车前往博卡拉过夜。

无暇欣赏“嬉皮士们的天堂”博卡拉的风采,我们直接坐上越野车上山。这一趟前往古隆村落的车程,单程就需要6个小时,车行于陡峭的山径上,蹦床一般的沙土山路,一路所见山脉大多逾7000米。这里的地貌和中国西南的云贵地区很像。路上能碰到两种车,一种是“豪华”的越野吉普车,只有这种车才能走在这样的山路上,还必须由熟悉山路的司机驾驶,因为车子随时都可能会在悬崖的边缘行驶,我们租的正是这种车;另一种是拥挤不堪的公交车,那些在如此崎岖山路上还能在汽车顶部稳稳坐着的人们,让我们这些坐在越野车里被颠簸得痛苦不堪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深入古隆, 体味远古村落文明2.jpg

午饭后,我们终于被摇摇晃晃地送到了Sikles,一个古隆族山地居民的聚居村庄。这里的旅游体系已经相当完善,是国家自然保护计划中比较成功的村庄典型。入住村里一个相对条件良好的客栈,此时,午后的阳光正好,我们坐在客栈主人Maila家的小院里喝奶茶聊天。Maila的Namaste客栈是村中唯一一个设施比较好的客栈,能上网,偶尔还可以洗热水澡,加上地处村子中央的一片景色最好的空地上,四周望去群山环绕,所以每年都能接待400多个来此徒步旅行的世界各地的客人。

晚间,我们被Maila邀请与他的家人共进晚餐。传统的古隆部落,典型的家庭生活跟中国的旧式家庭生活很相似,嫁到夫家的媳妇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个院落里。古隆村庄的每个院落中,最重要的就是位于中间的主房,这是一个厨房兼餐厅的房间,同时也是他们晚间的卧室。低矮的房间里,窗户都很小,几乎只是装饰的作用,所以屋内的光线极为暗淡。在房间最重要的位置上,古隆人用土堆出一个灶台,烧柴取火,烹茶、做饭都是在这个灶台上完成。房间的四周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茶具、铜质的小碗和用来做牛油、存鲜奶的奶壶。脱鞋、进屋,先与女主人行礼后,我们在各自的位置上盘腿而坐。晚餐开始前,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母亲,分别坐在灶台的两侧,母亲负责准备食材,父亲则熬制由小米磨成的粉做的主食,后者更耗费体力。

当晚,晚餐结束后,我们就早早睡下了。山区的空气清新,8点以后,村落里就开始安静下来,这样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在雾霾城里无法做到的。

萨满葬礼

古隆人是亚洲保存萨满文化最为完好的部落之一。我们去的时间是尼泊尔的冬日。大清早6点半,我们就赶上了Sikles村的四个冬季葬礼同时开始,前后会持续三天。

Maila的家人为我们找来了古隆女性特有的服饰,更换上,去举行葬礼的家中观礼。女性的衣服由小上衣、裙子、腰带和披肩的围巾组成,无论农活有多么繁忙或劳累,尼泊尔的女性都会让自己穿得很鲜艳,女性美自然流露。而传统的古隆男性服装就相对简单,一个麻布做的布兜式的衣服,十字交叉背在身上,既可起了装饰作用,后面的布兜还能兜上东西,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服饰。

葬礼仪式上,我们没有看到逝者,村中人来人往的,亲眷好友聚集在一起,似乎没有人悲伤,孩子们也欢笑地看着我们这些外来人,他们更多的把葬礼当成了一次欢快的聚会。这里的葬礼一般在逝者被焚天后一年或几年后才举行,Bikash说农忙的季节,村人们一般不会举行葬礼,只有到了冬季,无太多事可做时,人们就开始择日举行葬礼。仪式是为了超度逝者灵魂,使之去往天国。因为去往更美好的国度,所以大家也不会感到悲伤。第一天已杀了黑羊作为牺牲祭祀,羊头和其他法器放在萨满法师面前,其他部分整理干净烹煮之后作为主人和客人们的食物。鼓锣交错,年轻的萨满法师跟随着年长的法师一起为亡灵超度,时促时缓的奏乐声和诵咒声充满感染力,虽然声音很大,但这种古老的乐音反而能够使人愈加地感受到平静。

徒步登山

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开始了一段徒步的旅行。Sikles村位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Annapurna山系(喜马拉雅山脉中的重要一支)保护区中,从村子里出发,Bikash自然成为了我们专业的向导。Bikash说,在此地徒步探险,最好要请向导跟随,没有专业向导的指引,加上天气的各种变化可能,迷失在这里的森林中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伴随着云海,我们启程了,不过,此时的博卡拉城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云海的降临,在我们这一侧看来美景无边,而对山脚下的城市而言,则是没有阳光的阴天。顺着村庄的石阶路,渐渐地,村子变成了脚下的一隅,视野变得开阔起来,空气开始稀薄,远处的雪山,似乎离我们更近了些。

Bikash说,以前没通汽车路线的时候,来往城市和山间,都是徒步,完成一次安纳山系的大环线,需要15到20天的时间,现在有了通车路线后,全程走下来只需要9天的时间。

渐渐开阔的视野里,草地和森林并存,当地人建了不少的休憩小站。因为这里的山泉丰富,随时可以看到休息的地方有供人饮水的水池。我们并没有徒步到太远的周边山区,在近2500米的山上,近距离地朝拜了雪山Annapurna后,打道回村。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一对来自新西兰的情侣,攀谈两句,他们觉得这里有新西兰山脉草原并存的味道,很亲切。

深入古隆, 体味远古村落文明3.jpg

路上,看到有人在采麻叶,Bikash说那是用来做衣服的原材料,人们把麻叶晒干,然后在水中敲打去除杂质,最后经过一遍一遍的淘洗,变成可以纺成线的麻丝,然后再纺成线,织成布,全部的过程,都是纯手工完成。Bikash说:“幸亏现在国家推出了Annapurna保护区计划,投入了钱来保护当地最传统的文化,同时,这些传统文化吸引世界各地的旅人来此旅游,不然这里的恶劣气候,很难让生活更舒适了。尽管有很多年轻人曾经离开了Sikles,但是也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留下来,因为他们看到村子未来的希望。”(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