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丨政协委员裴长洪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话题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2 18:31

2017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这一数据出于何种考量?两会期间,减税降费是热点,那么当期减税空间在哪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南财.jpg

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事情,也有很多老百姓关心的经济热点话题,在今天的《两会财经观察》节目中,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先生,与特邀观察员马光远一起,就李克强总理谈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GDP增速定在6.5%,意味着什么?

1.png

裴所长参加政协已经有五年,从2013年算起,当年的GDP增速7.7,2014年增速7.4,2015年增速6.9,2016年6.7,到了2017年,增速定在了6.5,对于这种变化,裴所长说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它节节有序的在降速。而为了实现2020年GDP总量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今年的压力会比去年小一些。

2.png

马老师对于GDP增长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人在青少年时期每年涨三五公分甚至十公分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已经长到四五十岁了每年还涨四五公分,那就不正常了。

他认为,在74万多亿的总规模的情况下,每年增长六点几,总体增量已经非常大,至于李克强总理定的“6.5左右”的目标,不仅体现了自信,还说明得有弹性,在这个增长下面,我们更应该关注经济结构本身,回到供给侧改革中来。

减税降费,政府压力会增大吗?

3.png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说到,2017年的目标之一是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减少涉企收费2000亿。对于这点裴长洪所长说,减税降费包含两方面:减税和降费。这里的“费”在财政科目里面有,在公共预算收入里面有,在政府性基金收入里面也有,如果要减少政府的收费项目,就要减少企业的教育收费、城镇建设收费等,这对政府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建议完善租房的配套措施

4.png

对于房产问题,拿北京举例,裴所长认为北京虽然房价高,但房租并不高,北京的房租跟房价比只能算是房价的银行利息,这说明北京的房租大体上是工薪阶层可以接受的,如果想要解决住房问题,就不能只靠买房,也有一部分要靠租赁,这就需要开发一批房屋租赁公司。

今年大学毕业生795万,就业问题怎么办?

5.png

2017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达到795万,比往年要增加八九十万,对于就业问题,裴所长说到,希望在今年通过大众创业和万众创业的平台,发展一些新的经济,从而增加更多的工作岗位。

他还给了现在的年轻人一些忠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干好。”

6.jpg

来源: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