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2 18:27

南财.jpg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农村扶贫的情况,关注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广东团的人大代表们根据广东的实际,积极建言,希望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

1.jpg

温鹏程是广东最大的农产品企业的掌门人,他既是农村扶贫的带头人,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的践行者。他认为今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中对村集体和村民的规定,已经为接下来的供给侧改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表示:“村集体是个什么呢?现在已经定义为法人,法人化是一个进步,村民在村里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用股权来表达。”

2.jpg

已经在田间地头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拿出一组数字,目前农村在乡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57岁,农产品生产仍以单一农户为主。要改变这种现状,农村也要去产能。

3.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说:“我认为'去'是最重要的,去什么,去低产能的,去低质量的,没有价值和没有农业生产效率的。这些东西你想花了钱,花了人力,最终是被消耗掉了。所以这是严重浪费资产,资本,还有农民的财产,这个时间他是消耗却得不到他应有的财富。”

4.jpg

对于农村的供给侧改革,两位全国人大代表都认为,政府已经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农业大发展的机遇就在眼看了。

5.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表示:“土地的流转,应该把它流向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企业,为发展打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表示:“未来农业的发展还是要依靠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化生产。改革所展示的蓝图将会在未来五、六年以后,农业经济、农村、农民这种好的景象就会展示出来。”

6.jpg

过去讲到农业就是要吃饱,现在的农业,不仅要让大家吃好,更吃得优质和安全。在这种发展形势下,现在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是要让各地找到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新动能。一句话,就是要让农村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找到痛点,整合资源,精准扶贫。广东农村不仅有美丽的乡愁,更有富裕的生活。

7.jpg

 (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发自北京的报道)

(编辑:两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