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农村发展新动能亟需人才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4 11:12

南财.jpg

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广东团代表根据广东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1.jpg

向晓梅是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每年都有不少的时间到广东二十一个地市进行产业调研。她认为,在精准扶贫攻坚中,过去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产品生产方式已经无法符合改革的要求,农村急需新型的职业农民。

图片2.jpg

全国人大代表向晓梅表示:“要成为职业农民,就需要有专业化的知识,要培训,还要培训他的技能,每个人都能掌握一两项技能。从就业的角度,解决我们农村空心化的问题,不能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让我们农民能够返乡务农,大学生返乡务农。”

图片3.jpg

农村的条件当然比城市里略为艰苦,如何吸引有农业职业技能的人才到农村去呢?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认为,双创是个好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表示:“搞农业双创也行,大家以为双创总是讲高科技,其他不完全是,农业也有高科技因素,农产品也有高科技。”

图片4.jpg

作为农产品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温鹏程代表坦言,农业企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复合型的新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表示:“这些农业企业要有专门的人才,在治理方面的人才,管理方面的人才,经营方面的人才,几个方面的人才他都要具备。”

图片5.jpg

带着习总书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嘱托,广东的精准扶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面融合,技术、资金和平台进驻,形成全产业链,已经让广东的农村呈现出了新面貌。

全国人大代表向晓梅表示:“确实是大家愿意回到农村去,现在是现代文明和田园风光结合的新农村。”

图片6.jpg

新时期的农民不再是一个户藉的概念,而是一个职业的名称。要想当好一个新型农民,不能只是种种地,而是要种好地,种出高科技的优质农产品。套用一句老话,农村天地广阔,青年人大有作为。不久的将来,农民就会成为一个抢手的职业了。

图片7.jpg

来源: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 北京报道